一個變魔術的小孩(99.11.1)
「咦!怎麼會這樣!」,「好厲害喔!再變一次!」,
「好棒喔!讓我們看看你的道具!」,
變魔術的小孩很開心地接受讚嘆和充滿驚奇的眼光。

小一下學期時,嘟嘟希望可以參加學校的課後社團---魔術社,我因擔心他年紀太小學不來而拒絕,小二一開學嘟嘟又舊事重提,表達他想學魔術的意念,我想不管可以學到多少,就讓他去試試吧!

上完第一堂課回到家,嘟嘟就迫不及待地展現成果,魔術真是有其神奇之處,項圈和鍊子都看不出機關或破綻,嘟嘟卻用熟練的手法將項圈和鍊子串在一起。第二堂課嘟嘟帶回一副撲克牌,躲在角落練習幾次之後,自信而熟練地把四張A 變到四疊牌的最上面。第三堂課嘟嘟帶回三條長短不一的繩子,經過對摺及挑線的手法變成三條長度相同的繩子,這時我開始佩服起這位魔術老師,可以讓低年級的孩子將魔術學得如此透徹。

我幫嘟嘟找來一個漂亮的紙盒子裝那些魔術的道具,最近的一次旅遊中,嘟嘟在旅館打開那盒子,神奇的魔術表演讓外婆和小阿姨看得目瞪口呆,掌聲當然是少不了的,雖然嘟嘟解釋了其中一兩個魔術的手法,外婆回家後還百思不解,又再次打電話來詢問細節。

嘟嘟仍舊每周學著新魔術,遇上合適的場合就請嘟嘟露一兩手,每次總是得到許多驚訝的眼神和讚嘆的掌聲,這些肯定和嘟嘟臉上流露出的自信表情是以前生活中少有的。

日常的生活似乎也起了一些變化,嘟嘟開始可以主動讀起神奇樹屋半小時而不停歇,月考前一星期因腸病毒在家休養,一整個星期都沒有上學,這次月考卻考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分,最近寫作業的專注力和持續力非常好,不再動不動就起身或是因說話而中斷,以前月考前拼命趕寫評量,寫到後來生氣地撒手一攤說:「我不寫了!」,現在卻自發自動地跟上進度。

嘟嘟最近常到樓上鄰居媽媽家串門子,因為鄰居媽媽的讚賞,嘟嘟每次學到新魔術就積極地想到樓上去表演,她也和我討論起嘟嘟這兩個月來的變化。我們一致肯定學魔術給嘟嘟帶出的「新舞台」和從中得到的專注力練習,有些撲克牌魔術的步驟繁複,嘟嘟從上課中記住所有的步驟,透過回家的反覆操作及練習後總是可以完美的呈現。

嘟嘟身為雙胞胎的一份子,雖然我從不把兩個孩子拿來做比較,但是旁人總不免會出現各種批判的話語,語文方面發展較快的琳琳總是接收到較多的肯定,嘟嘟的心裡也有他自己的一個天平,絕不是幾句「沒關係」或是「無所謂」的言語可以釋懷的。這次很意外地從變魔術這個「新舞台」找到一個專注而熱情的小孩,我早已知道要幫雙胞胎嘟嘟找到一個媒介,讓他和琳琳有不同的發展空間,卻苦無明確的方向,是嘟嘟幫自己找到他的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