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嘟嘟在學校遇到許多挫折的事,每到放學後回家就會有釋放情緒的反應,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記錄這一段過程,或許將來會用鎖碼的方式貼上。
[媽媽經] Just Take It ! (98.7.2)
我先寫下在那一段情緒不穩定的日子中發生的一個事件,
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那是一個星期四,這一天孩子們都會覺得特別累,
一早就上了音樂課,再來是體能課和英文課,琳琳下午還有直排輪課,
平日大部分時間是上午為蒙氏工作時間,下午有美勞或唸三字經等,
所以到了星期四這一天,如果中午的午睡沒睡好,琳琳回家後就會因為太累而吃不下晚餐。

這一天下午,在琳琳五點結束直排輪課之後,孩子們在學校玩攀爬架和溜滑梯等,
快六點時嘟嘟突然哭了起來,他情緒很激動地邊哭邊指著同學A 說:「
我不要玩了,你怎麼還......(後來又說出很多生氣的話) 。」
他的同學 A 也不干示弱:「以後我也不要跟你玩了 ,....」

嘟嘟講完了他同學 A 後,用手指著站在那位同學身後的媽媽說:「
都是 A 的馬麻叫她來弄我的, ....」
嘟嘟好生氣,邊哭邊喘氣還邊罵人。

當時有幾位媽媽還有兩位老師在場,因為大家都忙著交談,也不知道到底過程是如何?
其實我也很驚訝,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嘟嘟有這樣激烈的情緒反應,
我試圖安撫嘟嘟,他激動的情緒一時無法平復,只好趕緊把他帶回家。

我知道那段時間,嘟嘟到下午都已經累積了許多情緒,
否則他不會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回家就找碴、發脾氣,最後還要大哭一場,
那一天嘟嘟只是提早引爆罷了。

回家後聽了嘟嘟的敘述,我大略了解當時的情況,
隔天到學校後, A 同學的媽媽也和我說起前一天的狀況,
我想孩子們一起玩總是會有玩過頭的時候,那天 A 同學也上了直排輪課,
到了傍晚,大家的身體上應該都覺得很疲憊了,
幸好 A 同學的媽媽很能體諒,我也向她表達歉意。

隔天嘟嘟上學還是有和 A 同學一起玩,
只是那幾天我ㄧ直在想:事情這樣就算結束了嗎?

那個周末,我找了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嘟嘟談起星期四和同學吵架的事,
我說:「不論發生什麼狀況,對同學或是對任何一個大人,
用手指著對方開罵是一件不對的事,那是很沒有禮貌的。」
和嘟嘟溝通了很久,我希望他向 A 同學的媽媽道歉,說聲對不起,
總算講到嘟嘟點頭同意。

現在才進入了這篇文章的重點 ~

星期一早上上學前,我對嘟嘟說:「你有答應馬麻要向 A 同學的馬麻道歉喔!」
嘟嘟有點為難地點點頭,我需要加強他對這件事的執行力,
結果星期一我們沒遇上 A 同學的媽媽,
星期二和星期三上學前我又提醒他需要道歉這件事,
嘟嘟的態度似乎比較能夠接受了,我看他很快地點頭答應。

星期三下午遠遠看到A同學的媽媽走來,我就拉著嘟嘟到她面前,
我說:「嘟嘟想要向你說聲對不起。」
A 同學的媽媽說:「沒關係!沒關係!孩子們玩有時會過頭 ...」
我又說:「嘟嘟想要向你說聲對不起。」
A 同學的媽媽直說:「沒關係!沒關係!」

我好不容易說服嘟嘟,而且我認為一定要讓嘟嘟說出對不起,
這時候絕不能心意到了就好,
當時我真想跟A 同學的媽媽說:「你可不可以關起你的嘴巴,讓孩子有機會說聲對不起。」
(哈哈 ~ 我的文筆不夠好,大家了解我的意思啦!)
總算有個空檔,我拉著嘟嘟讓他說出對不起。

Just Take It!

我想表達的是或許大人覺得事情已經過了,沒有關係了,
但是何妨讓孩子好好地道歉,說聲對不起呢?
就接受孩子的道歉啊!而且孩子也應該需要這樣的 "儀式",
該說對不起時還是要說對不起。

而且對嘟嘟而言,他可能也經過很多掙扎才能說出這個對不起,
但是對方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
久而久之,會不會就讓孩子覺得不用說對不起也沒關係的。

如果有孩子要來向我道歉,我會蹲下來,微笑地看著他,並且等待,
等待他向我說對不起之後,再好好地抱著他說:「沒關係!沒關係!」
這是我想到 Just Take It !這句英文的原因,可以這樣用嗎?
用中文來說應該是:請接受孩子的道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