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六月20日在台北天文館看立體電影時拍的,這篇文章也在後台藏了兩個月,
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好好地完成。
[大班]從一個計步器談起(98.6.30)
今天要來討論一個從幼稚園邁入小學的新觀念和新做法,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今年的股東會紀念品中有一個計步器,加上家裡原來就有一個,
於是嘟嘟和琳琳每人認領了一個,每次出門健行就可以戴在身上,計算一下到底走了幾步路?
六月份的某個星期五晚上,嘟嘟突然想起:「馬麻,我的計步器好像沒有帶回來,會不會不見了?」
我說:「如果放在學校的話應該沒關係,因為你有貼名條啊!」
嘟嘟說:「我下午好像有看到放在老師的桌上。」
琳琳在一旁聽我們兩個討論了幾句,悠悠地說:「我叫你上課不要拿出來看,被老師沒收了喔!」
嘟嘟有點惱羞成怒地說:「我沒有玩啊!我只是放在桌上看看而已,老師沒有沒收啦!」
(看來小男孩和小女孩的標準是不同的)

其實嘟嘟帶計步器去幼稚園的那幾天,他常和我分享哪位同學和他一起研究計步器,
不過琳琳隱約有提過:上英文課或是其他課程時,嘟嘟也把計步器拿在手上,曾被老師告誡等等...

琳琳是個守規矩的小孩,她從沒想過要帶計步器或任何其他東西去幼稚園,
而且我相信課堂上的觀察會讓她對許多事情引以為誡。

小男孩嘟嘟似乎有點愛現,在學校上課不專心,被老師指正後和琳琳的認知有所不同,
而且在上不同課程時,還是忍不住要把帶去的小玩意拿出來研究,想引起老師的注意嗎?

和當高年級老師的舅媽提起這件事,舅媽建議要審慎地處理「計步器」這件事,
這次帶計步器,下次有可能就會帶其他的寶貝到學校,
如果又發生像在幼稚園上課的這種狀況,很可能帶去的東西就會被老師沒收,
沒收事小,怕會影響上課的專心度,
因此除了幼稚園的玩具分享日之外,最好不要帶其他的東西到學校。
過了那個週末,嘟嘟從幼稚園帶回他的計步器,
我跟他說計步器是去十八尖山健行時用的,不要再帶到學校了,
爸爸和琳琳也附和著這樣說,後來他就沒有再帶去了。

另外舅媽還建議媽媽趁著暑假就開始幫嘟嘟「打預防針」,打什麼「預防針」呢?

記得孩子剛上幼稚園時,怕孩子不適應新環境或是被欺負,
總是會說在學校有什麼事情就要回來跟媽媽講,媽媽會幫忙你或是去跟園長媽媽說,
所以當孩子回家說起學校的點滴,媽媽總是努力地傾聽並盡其所能地幫忙想辦法,或是隔天去和學校溝通,
我想這樣的安全感也是他們快速地融入大班生活的助力。

嘟嘟是一個勇於表達的小孩,他對事情也比較有自己的看法,
常常覺得為什麼同學要這樣做?老師要這樣做?
以前他說完後我就會附和他說:「喔!這樣喔!」,還會想出解釋的一些理由,
現在要開始改變作法了。

就從這件換衣服的事開始,
有一次他們帶班的 A 老師請假,由小班的 B 老師一起帶著孩子們在外面玩溜滑梯,
嘟嘟回家後抱怨說 B 老師在他們進教室後,要求嘟嘟一定要換上衣,
嘟嘟說:「可是我的衣服沒有濕呀!如果是 A 老師就不會這樣!」
我問:「X同學和Y同學也有換嗎?」,嘟嘟說老師也有叫他們換,
這次我說:「 對啊!老師怕妳們衣服濕濕的,進教室吹冷氣會感冒,你應該聽老師的話把衣服換掉。」

上幼稚園時,因為孩子比較小,對環境也不熟悉,老師的寬容度比較高,
小學的老師一個人要帶三十個孩子,還有國語數學等許多教學進度,
資深媽媽們建議:當媽媽的要和級任導師站在同一陣線,
千萬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批評說:「妳們老師怎麼這樣!怎麼那樣!」
這樣自己的孩子才會信服老師,誠心地接受老師的教導。

我也覺得上小學是更進一步地融入團體生活,
只要不是太過分的要求,都要鼓勵孩子去適應和全力的配合老師,
將來出了社會也是一樣,會遇上好的老闆或是不合理的事,
要好好地抓緊從小學習的機會,我也不想事事都幫孩子出頭。
嘟嘟好像還在觀察和適應環境當中,到目前為止,還沒聽到他那不滿的「高見」,
不過他應該會漸漸明白:媽媽和老師是同一國的。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