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是我在到底要念哪個小學~反求諸己(98.4.21)之後的思考,
我和許多資深媽媽討論學校的選擇與對孩子教育的理念,
和別人的談話可以釐清自己的思緒,我想可以和大家討論一下我的看法。
價值觀的合理化? (98.4.30)

到目前為止,好像同學的媽媽和老師們還不知道我有這個部落格,
要寫這篇文章前考慮許久,因為想到荳荳和昏妮媽媽的前車之鑒,
不過我並不是要去批判任何人,而是從這個事件中反省自己育兒的態度。

上一篇文章的重點其實是反求諸己,
我了解琳琳的個性,希望在成長的過程中幫助她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未知的狀況,
雖然在去年剛開學時,嘟嘟曾經發生 "投筆從戎" 的事件
我矯正他握筆的方式時,他生氣地把鉛筆往大門一丟,並說:「我不寫了!」
我還是認為只要別的孩子作業寫得完,我的孩子們應該也可以作得到,
也不用擔憂太多,等小學入學後再來慢慢磨吧!

倒是 「A 國小的老師都很兇,會打小朋友。」或是「A 國小一年級要寫五本作業本,B 國小只要寫一本。」
如果用像這樣的說詞來說服自己的孩子念B 國小,是恰當的嗎?
當大人用第二個理由來面對事情時,
將來孩子遇到不如己意的情況,會不會也用同樣的態度來面對,
因為 A 國小作業太多,所以我們不要去念那裡,選擇作業少的B 國小比較好,
其實大部分的資深媽媽都說老師出的作業都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

另外一方面,我也認為用貶低A 國小的方式和言語也有點不妥當,
倒不如說 B 國小有很棒的活動空間,隨時可以觀察到很多動植物,
因為班級人數少,老師和學生感情融洽 (同學的媽媽有提過這點),
不過當我說這句時,馬上被孩子們的舅媽反駁,
孩子們的舅媽是市區一家有名小學的老師,她說那我們大學校的師生關係就不融洽嗎?
我們用正面的思考和話語來吸引孩子就讀 B 國小,將來孩子應該也會學到正面思考的方式,
琳琳最近說他們大部分的同學都要念 A 國小,好希望可以同班喔!
看來她也在做調查或說是尋求認同!

價值觀的合理化? (98.4.30)
這是四月十九日在 Bubu 的新書發表會上拍的照片,
因為懶得抄筆記就乾脆拍下來,現在剛好派上用場,
這一段講的是 "我給自己的成長功課" :好好說話和培養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是 Bubu 舉了一個例子,我想 Bubu 平日可能難得說這樣的話,
她說有一次在書局聽到一位爸爸對孩子說:「你到底要買什麼鬼?」
這句話顯露出大人的不耐煩,或許我們可以和孩子好好說話,用精確的語言文字來表達,
例如:爸爸工作了一天已經很累了,你是不是可以....(這是我自己想的)

說話真是一門大學問,這其中也反映出我們的想法,
正向或負向,積極或消極,讚美或批評,
Bubu 也常在部落格中提醒我們和孩子說話的方式,
例如 "溝通時,不要使用多餘的、評論性的語言" 等等
每次我總是反覆地讀,反覆地思考並期許自己可以應用在生活中,
不過當嘟嘟每次亂丟襪子時,我還是忍不住會大吼,
哈哈 ~ 養孩子真是一種修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