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星期五接孩子們時,有一位同學媽媽提到學區內的 A 小學有些不好的事件,
她們打算轉戶籍到 B 小學,還很熱心地說如果我們需要也可以幫忙,
當場我很客氣地說謝謝,並且表明回家後和爸爸討論看看。
到底要念哪個小學~反求諸己(98.4.21)

其實在讀了商業周刊的百大特色小學專題後,和朋友們已經有許多討論和分享,
在孩子開始上學後,要不要上才藝課?要不要上英文課?會不會輸在起跑點?
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話語常常考驗著這些有學齡孩子的爸爸媽媽們,我也不例外,
但幸運的是身邊總有許多資深的媽媽們不吝提供親身的經驗,化解那些不必要的憂慮。

A 小學就在我們社區的旁邊,轉個彎就到了,一個年級大概有七到八個班級,
嘟琳同學的哥哥姊姊們大都就讀 A 小學,社區的哥哥姊姊們也是,
B 小學全校不到一百人,校園有較多自然景觀,風格比較像森林小學,
因為每個年級的孩子只有十幾位,教學方式活潑,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園長媽媽的形容詞)。

因為嘟琳有一個懶媽媽,所以念 B 小學的機率很低,
A 小學走三分鐘的路就可以到,B 小學需要開車約二十分鐘,
我可不想每天進進出出接送小孩,有點麻煩哩!

和鄰居媽媽們( 孩子們從低年級到高年級都有)討論過後,大家都持較正面的想法,
我相信嘟琳同學媽媽說的事件都是事實,但那可能是單一或單二事件,
遇到狀況時盡力去處理,如果真的處理不妥善再來考慮轉學或其他方式。

上星期一吃晚餐時琳琳帶回第一個訊息:「馬麻,A 國小的老師都很兇,會打小朋友。」
星期二吃晚餐時琳琳又說:「A 國小一年級要寫五本作業本,B 國小只要寫一本。」
我說你跟同學的媽媽說:「我們爸爸說要讀 A 國小。」
琳琳顯得很困擾地說:「可是她們老是要來跟我說這些事啊!」

琳琳是個比較會憂慮的孩子,嘟嘟倒是沒說什麼,
她告訴我這些事的時候顯得很困惑和憂慮,
她問:「 馬麻,那上小學要幾點起床呀?要寫什麼作業啊?」
嘟嘟從來都是睡到自然醒,悠閒地吃早餐,上學時間從來都不重要。

其實我是有點不愉悅的,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沒有必要一直用這些負面的話語來告訴小孩子,
我跟鄰居媽媽討論要不要打電話去給嘟琳同學的媽媽,
後來她點醒了我。

她說最了解孩子的是我們自己,將來嘟琳在外面會遇到更多的事,
我們沒有辦法一一去幫他們化解,
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是增強自己孩子的信心和能力,
例如可以問琳琳有沒有看到每天在大草坪上玩球的哥哥們,他們的作業並沒有寫不完啊!
我也說那五本作業本可能是星期一寫一本,星期二寫一本,不是每天都要寫五本的,
嘟嘟就接著說:「對啊!我們雖然有兩本( 注音和姓名),也是輪流寫啊!」

上星期三我終於又遇到嘟琳同學的媽媽,我跟她表明不準備念B 小學,
不過我沒有提到不要再對琳琳說那些負面的事,
那位媽媽說因為她的孩子很喜歡嘟琳,希望他們也去當同學,
我想她也需要跟自己的孩子解釋為什麼要轉學,
或許我們可以用強調 B 小學的優點來吸引孩子,而不是一味地否定 A 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