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開學的第二個星期,嘟琳說上星期沒有媽媽來講故事,
好可惜啊!這麼好的差事竟然沒有人想做嗎?
這星期的四本書是和嘟琳一起決定的,他們都舉雙手通過。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1)

小寶貝呢?(WHERE'S THE BABY)又是 Pat Hutchins的妖怪系列作品,
我們讀過她的 :最厲害的妖怪比利得到三顆星門鈴又響了小帝奇,母雞蘿絲去散步...
第一次從圖書館借回這本書和嘟琳共讀後,他們兩個都覺得好精采,
我想應該是弟弟做的那些脫序的事讓他們也覺得很痛快吧!
奶奶,媽媽和姊姊海左到處找弟弟,弟弟卻遊走屋裡的每個房間並留下印記,
孩子們也被這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所深深吸引,
當我講到最後一頁時孩子們好像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如果可以當弟弟這個角色那真是太爽了。

真美老師上課時介紹這本書後曾問班上的同學將來是否會給孩子讀這本書?
有一兩位同學表示這本書太可怕啦!怎麼可以給孩子讀呢!
牆上被畫了一道紅線,把巧克力蛋糕的原料打翻,
白色的地毯沙發全是黑黑的手印,用剪刀把媽媽的洋裝剪短,
這都是孩子們的野性啊!天生的野性呀!
想想孩子很早就被大人規範在大人的世界中,
偶爾也需要有這樣的書讓他們的情緒得以抒發,
就像我們可能無法環遊全世界,但是可以讀遊記過過癮。

我是認為同學的擔心有點過度憂慮了,
孩子們是天生的觀察家,他們總是會知道媽媽的界線在哪裡!
現實和想像還是有區隔的,但是透過閱讀和角色的反射,
那痛快的感覺清楚地反映在孩子們的臉上!

還有奶奶的角色也是大人的好典範,歡迎看過書的人一起來討論。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是佐野洋子的作品,我的書是簡體版(也有繁體版),
琳琳非常地喜愛這本書,一直要我帶去學校念給大家聽。
九十八歲的老奶奶設定自己不能去釣魚,只能在家摘豆子,睡一會兒午覺,
直到生日的那一天,花貓把買來的九十九根蠟燭掉進了河裡,只拿回五根,
孩子們看到花貓大哭也很不捨呢!
當我重複的唸著一根,兩根,三根,四根,五根時
有一個孩子高興地說:「她變成了五歲!」
好囉!五歲的老奶奶也可以去釣魚囉!
老奶奶跳過了河,還脫了雨鞋和花貓泡進了河裡,
五歲像魚,像鳥,像蝴蝶,像貓,可老奶奶也沒忘記烤蛋糕的本領呢!
當我用誇張的語氣唸到:「哎呀!哎呀!哎呀!哎呀!我怎麼這麼會釣魚呢!」
全部的小朋友都哈哈大笑,教室裡滿溢的笑聲真是最好的掌聲了。

五歲還是九十九歲存乎一心。你幾歲?

這是卓越網的資料,值得一看。
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34409372&ref=SR&sr=13-2&uid=168-6733794-3447418&prodid=bkbk810952

"喂!下車"是John Burningham 的作品,
我覺得這本書與"和甘伯伯去遊河"有異曲同工之妙,動物一隻一隻地上火車和上船遊河,
這是一本有環保議題的書,但是嘟嘟喜歡小男孩夢境中的火車之旅。

"我要牛奶"以前已經介紹過了。

其實我還帶了這一本(天涯一匹狼),嘟琳覺得這本也很有趣。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1)
後來孩子們已經有點騷動,所以就收場了。
其實每個存在的個體都是孤獨的,
「不管怎麼說,我是一隻大野狼,就要以一隻野狼的身份活下去。哼~
這麼一想,就覺得心情莫名地變得愉快了起來。」

閱讀愉快!快去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