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3)
比利不想去幼兒園,爸爸媽媽說:"你會喜歡那裡的."(媽媽念到第二頁,覺得怪怪的,因為圖畫看起來有點詭異,每片樹葉都畫得尖尖的,每個人物的手像骷髏手,還有尖尖的指甲和樹葉相呼應,好像是妖怪!這是媽媽第一次翻開這本書.)

姊姊說:"如果你是好寶寶,可以得到一個星星.",比利根本不理會這些勸說,雙手攀著大門,爸爸媽媽和姊姊在後面拼命想拉比利去幼兒園.好像"拔蘿蔔"般逗趣的畫面,掩蓋了這些小妖怪的"恐怖性".(或許這是大人先入為主的偏見)

比利被妖怪老師拎進幼兒園,比利不按牌理出牌,上圖畫課時將整罐顏料倒在畫紙上,"最亂七八糟的妖怪畫"為比利贏得第一顆星星的獎勵,"尖聲怪叫的歌聲","亂蹦亂跳的嚇人妖怪舞",第二顆,第三顆星星輕鬆落袋.(多麼有智慧和包容的妖怪老師啊!)所有的小妖怪同學都想和比利學亂七八糟的畫,唱可怕的歌和跳嚇人的舞.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3)

要放學了!比利攀著幼兒園的門嘶喊著不要回家!把其他的家長都嚇壞了.如果畏懼第一次上學的幼兒都能有比利的際遇,那孩子的焦慮感和哭泣可能就會少一點.

從圖書館抽出這本書時,並不特別看好這本書,嘟嘟也不特別偏好這本書,表現平平,倒是琳琳,要媽媽一念再念,或許這是她心裡的恐懼和對不確定性的反映.將近一百一十公分的身高,常有人問起什麼時候要上學之類的話,琳琳也常不安地問:"馬麻,我們幾歲去上學?",她也問嘟嘟:"我們去幼稚園,一個人都不認識怎麼辦?"

一本書就是一個小小的世界,每本繪本似乎都有作者想傳達的一些抽象的概念,雖然這本書一念再念,自在如嘟嘟依然老神在在,琳琳對陌生環境畏懼的潛意識依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