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我不喜歡星星,那根本就沒有用!" 不要以為有了鬧鐘和小星星,"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著琳琳的小星星越來越多,媽媽還是鼓勵嘟嘟要吃快一點,才能獲得自己的小星星.有一個阿姨告訴媽媽,是不是因為星星數相差太懸殊,嘟嘟終於發難了!

很多事,媽媽只要說過一次,琳琳就會照辦!例如早上起床,琳琳會自己脫掉紙尿片,換好短褲(因為吹冷氣,所以睡覺時穿薄長褲),把紙尿片丟垃圾筒,再把換下來的長褲掛到媽媽規定的地方,然後來和媽媽或把拔說早安.

嘟嘟是怎麼起床的呢?抱著他的"菜小熊"蜷曲地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等待別人發現他,更不用說紙尿片,長褲短褲的了!

在沒有小星星的獎勵以前,嘟嘟吃飯的時間合乎媽媽要求的比例大概百分五十,琳琳向來吃得比嘟嘟慢.

但是小星星的獎勵推出後,情況完全改觀.琳琳有百分之九十會在四十五分鐘內吃完飯(比媽媽規定的一小時還快),嘟嘟卻出現了"反激勵"的效果,大部分時候都達不到要求.

媽媽和眾婆婆媽媽們討論,大家都非常憐憫嘟嘟,但沒有什麼結論.媽媽覺得嘟嘟的"慾望"很低,他不愛看電視,不愛作"遊戲本",上次小星星獎勵換的遊戲本(從1畫到50,可以畫出一個圖形,動物或水果等等),琳琳持續地畫了將近一個小時,一下子就畫完了一本,嘟嘟卻只畫了一頁就不想玩了!

要激勵一個人,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不但要軟硬兼施,還要投其所好!這是媽媽以前工作時就有的體認.

當老師的瘦婆婆說了她的經驗.她也曾用獎勵卡來鼓勵學生,如果集滿五張獎勵卡,就可以獲得老師送的禮物.她說班上有個學生,每次集到五張時,就會在班上嚷嚷,誰要獎勵卡,然後很大方的送給別的同學.

說著說著,媽媽想起前兩天,和瘦婆婆用即時通討論事情時,說到瘦婆婆即將來訪,並且帶著一盒小孩最哈的巧克力,嘟嘟從客廳衝到書房,瞪大眼睛張大嘴巴的興奮模樣,對了! 媽媽苦思很久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

巧克力,冰棒(這兩樣是婆婆媽媽們和外婆的專利),蛋糕(只能等有人過生日時才會買),這些媽媽平日不供應的東西就是嘟嘟的最愛! 嘻! 有救了!

媽媽告訴嘟嘟,如果集滿九個小星星(本來是6格,現在門檻提高了),我們就一起去買一盒小蛋糕(一小盒裡,有十二塊三公分見方的小蛋糕).嘟嘟說:"可是我不喜歡小星星,我想畫'9'!" 好啊!畫什麼都可以,只要可以填滿格子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