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1907] 千金難買少年貧(113.6.3)

抓螢火蟲點燈、跑一座山借米、騎 1.5 小時的自行車去上學,

為了出國隨時隨地背英文字卡、求學時很會問問題…,

這些是商周對封面人物梁見後的報導。

 

除了創業歷程的詳細脈絡,記者還到嘉義竹崎探訪他的老家,寫出這個成長於隔一座山才有鄰居的深山孩子,如何憑藉高度自律闖出屬於自己的世界級舞台。

總編輯劉佩修寫了一段話:「千金難買少年貧,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貧困讓人成功,而是克服困難、轉化挫折的經驗,千金難買。」讓我聯想起出生於農村的父親,在電力尚未普及的年代,家戶只能點油燈,那時我的父親剛從公費的師範學校畢業,選擇志願留校值夜,靠著小學裡的燈光自學而考取醫學院。

對於小有所成的人,自律是標配。在我的記憶中,父親總是早上六點準時拉開診所的鐵門,做看診前的準備工作,我則是趕往公車站搭車到市內讀高中。晚上十點整理妥當,父親開始閱讀當期的醫學雜誌和專刊,我們小孩們就在一旁寫作業或參考書的題目,這是我們國高中時的生活模式。

「自己想辦法」是梁見後的口頭禪,對於家裡以種稻、養豬維生的父親來說,應該也是感受很深吧。當他每學期初帶著販售收成稻米與幾隻小豬的幾千元回到學校,扣掉當時的註冊費1600元,除了課業的兢兢業業之外,還要節制的生活才能度過一學期。

從醫學院畢業到大醫院就職再回到故鄉開診所,對一個毫無背景、資源的農村子弟而言,還真是「自己想辦法」的最好例證。父親前幾年在加護病房住了一些時日,出院之後因肌力下降而不良於行,我從他身上看到一股很強的驅動力,經過一兩個月的復健,父親又能騎著摩托車出門了。

「縱使人生經驗無法複製,但我們可學習的是,不要被資源限制,如果你具備從無到有、創造的勇氣,你也可以走出一座心理的山,看見前所未有的風景。」總編輯對「少年貧」下了註解,我已經是出生在有日光燈的時代,但是父親自律的身影深植我的腦海中,成為我努力學習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