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賞落羽松有感(113.1.1)

2024 年的第一天,

回母校欣賞漸次變紅的落羽松,

天很藍,風一如往常的吹著。

 

2018 年為紀念在台建校60年而種下的 60 棵落羽松,全數由校友捐贈。經過幾年的成長茁壯,樹型越來越優美,若是有藍天的襯托,更能拍出美照。

小妹年假這兩天回台南陪爸媽,她說爸爸已經開始回到田裡工作,我們擔心高齡的爸爸騎機車有風險,幫他新買了一頂全罩式的安全帽。

逐步整理荒廢半年以上的田地,除草準備種下新苗,果樹的剪枝也是大工程,但是爸爸就是每天三小時的勞動,在他熟悉的田間走動,是生活中很大的進步和安慰。

回想今年年中爸爸剛開完膝關節手術,復原狀況欠佳被困在家裡,連行動都要依靠輔助器。後來好不容易說服他到醫院做復健,才有機會脫離助行器,但是步伐行進的緩慢,讓他勉強只能在住家周圍活動。現在他能再度回復以前的作息,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意志力。

爸爸這幾年曾有兩次住院較久的記錄,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回家休養時不僅肌力流失且元氣大傷。隨著時間的遞移,爸爸總是能夠重新站起來,回到他小時候奔跑的田地裡,或許那裡是他生命的活力泉源。

是什麼樣的訓練、信念或是動力讓他走到今天?我想是從年幼時家裡的一無所有,直到師範學校畢業後憑著一己之力,挑燈苦讀再考上醫學院。每一段過程有如易經明夷卦的「利艱貞」,越是艱難的環境越能砥礪人心。

小妹問爸爸可以提水嗎?他回答:「提少一點,多走幾趟!」進步是累積的,就像幾年前栽種的落羽松,經過歲月的加值而成長,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有些微的堅持與進步,我想那是看到爸爸所展現的堅持,帶給我們的最好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