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 走出家門去探險(110.1.1)

去年二月開始和朋友們走步道,目標是每周一步道,一共走了五十幾回。

原本是幾位好友一起出門,後來加入讀書會成員成為近三十人的健行團,

走著走著,走出了興趣也培養出感情和更好的腳力。

 

剛開始走的步道都是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一起走過的地方,但是媽媽們大部分都沒有去過。我很驚訝地問她們:「那你們周末都到哪兒遛小孩呢?」

人一多,要考慮的因素也變多,裝備登山鞋和登山杖要先準備好,接著視體能狀況規劃路線,停車地點和午餐的餐廳也要事先安排。遇到雨天就端出雨天備案,只要是柏油路就不會有路面濕滑的問題,就這樣一起走了將近一年。

有些人一開始走起階梯,沒走多遠就氣喘吁吁,經過循序漸進的訓練,現在走起大崎棟古道馬胎古道都可以一路到底,大家明顯看到自己體能的進步。

我比較熟悉的步道都走過一輪後,決定讓大家分組練習探勘,開發我們沒走過的路線。這是一個新的嘗試,讓媽媽們理解探索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不要告訴我你是麋鹿,只想跟著大家走,這樣就拿不到下學期再一起健行的入場券。其實現在的郊山步道都經過整理,而且網路上有太多的分享文,只要認真爬文+ 沿路看指標,沒有什麼困難度的。

有一位成員會帶著家人再走訪我們走過的地方,現在全家人周末的活動都在山林裡,她說參加健行團帶領她走入另一個不同的視野。聽到她的回饋,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一位傳教士,在傳步道的福音,很有成就感。

今年,我們要繼續一起走得更遠。等孩子們上大學,我們更可以遠征台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