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46 ~ Steven 老師解卦課做筆記:旅卦(112.11.25)

情境目前已是空巢期,朋友推薦空中大學課程,修業 126個學分可拿學位,但修業年限沒有限制。

問事報名空中大學的課程,好嗎?

占卦結果 889767 

本卦:火山旅 (小亨,旅貞吉)

變爻九三:旅焚其次,喪其童僕,貞厲。

變爻六五: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

之卦:天地否

自解

小亨,旅貞吉:透過新學科的學習(像是去旅行看到新事物),只要有毅力和定力(貞定)則吉祥,不僅獲得新知,也會有學分。

九三:旅焚其次,喪其童僕,貞厲。

六五: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

射野雞,一箭斃命,表示箭藝高超,最後得到好名聲。就讀空大修習學分獲得新知,最終得到好名聲。

Steven老師解卦

在古代,從私塾就學到「大學」階段,應是已到出門拜訪名師的階段,旅卦指旅行是一站過一站,其精神是「不穩定的狀態」,因此問題的描述符合旅卦的表徵。

解答是六五爻: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

射雉:指讀空中大學這件事

一矢亡:1)一箭射死(2)射雉時,箭不見了而損失一支箭(採此解)指損失休息時間或下午茶時間。

終以譽命:最終會得到畢業證書,在古代是得到好的名聲。

換言之,六五爻可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來解釋其意。

在古代(現在也是)求學問是正確的、可以做的,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因此在易經的角度沒有回覆「好或不好」,但過程中的「一矢亡」指損失的是小事,不影響最終得到好名聲的結果。

輔助爻九三,提醒會發生的狀況。

九三:旅焚其次,喪其童僕,貞厲。

Α= 旅焚其次,喪其童僕

Case 「Α+ 貞厲」:表示「狀況Α」指發生在占卦者內在的狀況,易經在罵(提醒)你。

Case 「Α」:表示「狀況Α」是外在發生的狀況

因此九三可解釋為因上學而減損的舒適感(旅焚其次,喪其童僕),可能會對周圍的人產生怨懟,因此要抱持感謝和尊重的態度,讓上空大這件事的過程較為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