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目標:讓老婆開心,就會讓自己好過(112.11.11)

有位家有高三生的媽媽問葉丙成教授,

孩子雖然認真,爸爸卻仍覺得不夠努力,

老是叨念他滑手機,所以才沒進步,導致關係惡化。

該怎麼辦?

 

我認為葉丙成教授的回答真是一針見血,他說這孩子如果和他的兒子一樣,即將到外地上大學,那高三這一年就是他住在家裡的最後一年,現在親子關係搞壞了,你覺得未來四年的放假日,他會想回家嗎?

綜觀所有青少年的壓力,可能在高三上會來到最高點,寒假中的學測將決定未來四年的去處,高三生對自己的期許和茫然表現於外,讓他就像一隻刺蝟般難以接近。

同為過來人父母的葉教授說:「家長的酸言酸語,是會對孩子的成績進步有幫助膩?除了打壞孩子的心情,讓孩子唸書更阿雜,還有什麼好處?」

這段話說得真是好啊!從高一和高二兩年的學習歷程,大約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成效,當然聽過高三會有「黑馬」奮起,但我相信平凡如我們的孩子,實力到哪裡,家長心知肚明。

相信我,當孩子上大學之後,還願意回家。然後太太因為孩子回家而多了很多笑容、也比較少生氣,我日子好過很多。」葉教授還說了一段肺腑之言,其實他那一段臉書的貼文,應該分享給爸爸們看才對。

最近流行金句,前兩句是我從 《我們一起打造的幸福醫院》書中看到的,第一句是美國超市的廣告詞,第二句是林俊龍醫師的話,最後是我的照樣照句。

「你很快的就會把價格忘掉,但對我們的好品質將永遠記得。」

「你很快就會把付出的辛苦忘掉,但愛心將永遠存在。」

「你很快就會把說過的話忘掉,但對孩子的傷害將永遠存在。」

葉丙成教授的臉書貼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