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公民記者的採訪課(112.11.3)

以新聞寫作的「倒金字塔」形式完成500字內容,

前100字寫出整段新聞的重點,含人事時地物,

接著每段約 150 字,越後面的段落越不重要,

稿擠時還可刪掉最後一段。

 

新聞寫作的方式容易懂,卻不容易做。這好像和我們原有「作文」的格式不太一樣,我們被教導的起承轉合,重點不是放在第一段,最後還要有個結論。但是現代人最稀缺的就是時間,前幾日看到分析,短影音最重要的就是前 4 秒,內容不吸引人,馬上被滑走,所以新聞寫作技巧的前 100 字就要把重點一次講完。

這次上課邀請資深記者談曉泉來接受我們的採訪,他說新聞講究「真、善、美」,但聽到他的內幕分享,我覺得現在的新聞背離「真、善、美」太遠了,這是一個隱憂。他自己看到媒體被有意識的運用,很多人為了營利或身不由己,謊言早已充斥於檯面上。

我看到一位資深記者的無奈,小蝦米撼不動大鯨魚。

作業練習:

新竹社大公民記者的一堂採訪課,釐清作爲一個記者,最基本的原則是像一位史官,忠實呈現事件的原貌,盡量從各個面向說明真相,卻不隨意加入自己的個人觀點,才是一篇好的新聞報導。

受訪的資深記者談曉泉表示,一篇新聞是否對社會有正面的幫助,或是破壞和諧、傷害到某些個人,反映出記者的報導初衷。他個人因為和報社的理念相左,在爲了五斗米折腰的壓力下,勉強自己工作十年後,選擇離開記者的崗位,另覓他職。

在他離職後偶遇一位女士,在確認身分後,對方表示全家都很痛恨他。女士因為家人的自殺離世被報導,當時由談曉泉主筆,刊出的照片讓女士的家人們很受傷。談曉泉表達真誠的道歉,他也因理念不同已離職,而取得女士的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