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治則成蠱(112.6.6)

我是個牙科的老病號。

從大學時期開始,

每逢寒暑假回家,

一定得到牙醫診所報到。

 

以前填補蛀牙的材料和技術不是那麼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新的問題,真的是越補越大洞。

現在我已經解決了蛀牙的隱患,這個過程用了我兩、三年的時間。前幾年做齒列矯正處理咬合問題,順便更換填補的材料,做好每顆牙齒的溝隙封填,按照醫囑好好刷牙並戴好維持器,口腔得以維持在穩定的狀態,只要每半年定期檢查即可。

最近朋友 A 的經驗讓我覺得照顧好牙齒的健康很值得。朋友 A 五月中確診,十日後快篩陰性卻引發鼻竇炎,開始服用抗生素。六月初脖子左側淋巴腫大,又有點微燒。

耳鼻喉科醫生覺得不解,問朋友 A 身上是否有傷口?因不明原因的發燒仍須觀察,但醫生開了二線抗生素。

後來朋友 A 想起有一顆崩壞的牙齒,只剩下牙根,他沒有積極處置,已經過了兩、三個月,現在只好到牙醫診所報到。

牙醫師說那顆牙的根部已經化膿,可能是造成淋巴腫大的原因,清理過後即將把牙根拔除,如果不再發燒,即可確定此為病灶。

朋友 B 聽到朋友 A 的診治經過,他說自己有顆牙有小裂縫,已經造成進食時的痠痛。牙醫師建議做根管治療,但朋友 B 則想用其他方法緩解疼痛,和牙醫沒有共識。

依照多年就醫的豐富經驗,我認為朋友 B 的決定可能不是個好的選擇。因為牙齒的小裂縫讓細菌跑了進去引起痠痛,及時好好地做根管治療,可以瓷牙將牙齒整顆包覆,以免裂縫繼續增大,應該是個完整的治療方案。

如果現在不開始著手處理,不僅無法根治痠痛感,小裂縫漸成大裂縫,不小心咬到硬物造成崩裂,到時候可能只剩植牙的選項了。有時我自己也會有不想面對和拖延的狀況,而且應該沒有人喜歡看牙醫,所以能夠理解朋友 B 的選擇。

易經的蠱卦有陰陽兩面,即為〝蠱〞與〝治蠱〞,長時間的累積造成的蛀牙,經過有效的處理才能解決。蠱卦的吉,是在願意面對長年累積的病因,並加以清理。蠱卦的凶,則是凶在不願面對。做根管治療的過程是辛苦的,但處理過後就輕鬆了。所以易經說的「利涉大川」是要我們不要逃避,勇於面對則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