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建議,少說(112.4.24)

朋友和我都是屬於「人客」級的媳婦,

每隔一段時間回去「沾沾醬油」而已。

#學貓咪默默吃自己的飼料就對了

 

與長輩同住總有不相合之處,同輩的家人和「人客」媳婦聊天,免不了會說起日常生活的不順暢之處。

朋友和我個性相近,忍不住想為兩造找出解決的方案,但適得其反,沒能得到好的結果。她告訴我同住的家人已成為「生命共同體」互相依存,「人客」媳婦能著力的點很有限,也毋需多言。

聽到她這麼說,我只是拼命的點頭稱是,完全能夠百分之(兩)百的體會。因為我也犯過同樣的錯誤,總以為自己能提出多麼高明的做法,但我忽略了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會走入困境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原因,而且我的建議對方根本做不到,或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讓情況變得更糟。

多年「人客」媳婦的經驗顯示,我只要當一個傾聽者,給予情緒上的支持,熱心的建議往往不可行,就不用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