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進化》詞彙解碼寫作法(111.12.23)

「詞彙解碼寫作法」是從《思維進化》書中學來的:

步驟一、定義:描述這個詞彙的真正定義

步驟二、論證:說明詞彙定義背後的證據

步驟三、演化:論述詞彙發展的來龍去脈

步驟四、評價:總結你對詞彙的個人觀點

 

老師的舉例:

樂觀的定義是什麼?這是誰的定義?你的定義是?

是什麼證明樂觀的定義?樂觀背後的科學是什麼?

在不同情境下,擁有樂觀心理可能會產生什麼結果?

你會樂觀的評價是什麼?和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

〔我的應用〕

步驟一、定義:描述這個詞彙的真正定義

親子溝通是有關鍵期的

想一想,你的孩子出門念大學後,你們之間的聯繫頻率有多高?出去像丟掉,回來像撿到?規定每周通一次電話?生活費短缺時再聯絡?孩子會與你分享校園的天空、他的午餐或是寫好的一份通識課報告?

要好好把握和青少年的相處時光,互相接住彼此的情緒,在親子間的「情感存摺」存入信任、理解和傾聽,是未來和孩子繼續維持獨立又親密關係的關鍵期。

步驟二、論證:說明詞彙定義背後的證據

幼兒的照顧從飲食起居開始,隨著孩子年歲漸長,勞心的比重日益增加,尤其到了國高中時期,我也曾經歷過孩子一開門,感覺像是一顆炸彈滾進家門的困境。家長不讓自己情緒跟著爆炸,從生活中同理與支持青少年,會是孩子們離家後心裡有依靠的關鍵。

步驟三、演化:論述詞彙發展的來龍去脈

在與青少年溝通的關鍵期,我們可以一起為自律做什麼努力?對生活的熱情是可以培養的嗎?你知道孩子有好朋友嗎?當他遇到挫折或不公義的事,你們有機會對話嗎?我從自律、熱情、朋友與對話四個面向著手,和孩子一起走過國高中這段成長的陣痛期。

步驟四、評價:總結你對詞彙的個人觀點

國高中這段溝通的關鍵期是很值得投資的,兒子的這兩段話帶給我最大的肯定。

「一位青少年在大學前與爸媽情感交流的程度和質量,決定了他離家後與父母的關係和互動模式。」這是我上大學後,觀察身邊同學所發現的現象,這與媽媽所說的「情感存摺」不謀而合。
很慶幸,我成長的過程中,在「情感存摺」裡,累積了足夠的存款。尤其在高中時期,媽媽為我存入的一筆筆「信任」、「理解」和「傾聽」。這些都在我離家後,成為我的資產,使我在情感方面,成為一個相當富有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維進化 歐陽Talk書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