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現在是什麼狀況?(111.11.3)

雪珍老師說:

易經是成年人的好朋友,

未來人生每一步都在易經64卦裡。

 

我很好奇這一堂易經課會怎麼上? 64 卦和384個爻辭,如如何解讀?如何與我的人生相應?

雪珍老師這麼上:

1、先見林:卦序+卦象+卦名

2、再見樹:卦辭+彖辭+象辭,爻位+爻辭+小象

3、從前後卦看因果關係:13同人、14大有、15謙卦

4、以同學的實例與之相應

學占卦,不是學易經的主軸,讀《易經》才是。

因為「條件」影響「吉凶」,「條件」改變,「吉凶」也隨之改變。

用數學用語來說:若 A B,若非 A 則非 B

占卦的結果,由上卦和下卦組成,共有六個爻位。每個爻位代表一個時局,由下往上推進,在當時的條件下,有吉凶。搞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之後,如何改變條件,創造新局,和我們現在說的「活在當下」相應。

易經有周期循環,就像人不可能永遠在順境中,易經提醒我們居安思危;人也不可能永遠處於逆境,透過努力可以翻轉局面。

王思迅老師說:「《易經》要教我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面對人生無可避免的起伏變化,我們如何在自己身上找到力量,如何正確地行動,以及如何運用各種心理工具,讓我們能夠持續成長,持續提升。」

讀《易經》學得通透了,對天命了然於胸,就不用再占卦了。

舉實例。
順天堂是這次清冠一號大賣的大贏家,總經理莊武璋鑽研《易經》,他說全盛時期的順天堂,像「升卦」,非常有力量,但沒有開拓就會轉往「困卦」,此時掌舵者該做的,就是用「井卦」,像挖掘一口新井,讓活水挹注,清冠一號就是活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