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二我準備了五本以撒.傑克.濟慈(Ezra Jack Keats)的書,
起先我有點擔心一年級的小朋友們不知道會不會喜歡濟慈,
沒想到這是有史以來最專心聽故事的一次。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琳琳的老師開完晨會回到教室時剛好是 3 號公寓進行到後半段的時候,
小朋友們出奇地安靜聽著故事,老師對我說她覺得小朋友們聽故事時比上課時專心很多,
我不好意思地說:「可能是因為故事本身太吸引人了!」

我照例在黑板上用注音符號寫上五本故事書的書名,當然還有作者的中文、英文和注音寫的名字,
因為彼得的椅子已經讀過一次了,我只是再帶來給孩子們翻閱,
小象散步就是 Bonus 了,結果小象散步這次得到第一名,連老師都投了一票。
票選結果:小象散步(19票),3 號公寓(12票),嗨!路易(7票),珍妮的帽子(6票),下雪天(6票)。

我很喜歡濟慈的書,真美老師在介紹彼得的口哨、彼得的椅子和下雪天時,
把這幾本書放在貼近兒童的經典繪本中。
濟慈(1916-1983)出生在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區,
下雪天(The Snowy Day,1962 年出版)裡的彼得是個黑人,
這是第一本以黑人小孩為主角的繪本,
他自稱向來描繪活生生的小孩真正會做的事,
書裡的小孩天真、富有詩意,雖然對妹妹有著忌妒,也能在大人的帶領下把坐不下的椅子給妹妹使用,
濟慈描繪著孩子渴望成為大人的各種掙扎和融入群體的生活軌跡。

彼得系列一共有七本書,中譯本只有彼得的口哨、彼得的椅子和下雪天,
因為被放在套書裡,我只有彼得的椅子和下雪天,而且都是簡體版,
真希望可以有機會把七本都買齊。

在我準備開始講 3 號公寓前,我對小朋友們說這是一本關於盲人的故事書,
可能孩子們的生活圈裡沒有盲人,也沒有接觸過盲人,
他們問我:「什麼是盲人?」,我回答:「就是眼睛看不見的人。」,
我還要他們找找看書裡的盲人出現在哪裡?
因為賦予了任務,這也可能是孩子們很專心聽的原因。

從一開始,書裡就有許多聲音和色彩或味道的描述,
兄弟倆從 9 號公寓開始往下走,經過 7 號、5 號 和 4 號,
喀啦喀啦的開門聲,打鼾聲,球賽轉播的聲音,
我可以感受得到孩子們等著盲人角色和 3 號公寓的出現,
我也細聲細氣地念著:「嗨!貝琪!」
如果細細品味,或許你也會和我ㄧ樣喜歡這本精采的書,
在新竹市和新竹縣的文化局都很容易借到這本書,因為我常常看到這本書在架上。

在全部的書講完後,我再一次告訴他們這都是同一個作者的書,也問問孩子們的感覺,
有一個孩子說有一本看不太懂,另一個孩子看著我手上的3 號公寓
他說:「 這本看起來糊糊的,有點看不清楚。」
3號公寓+珍妮的帽子(97.12.9)
濟慈使用了比較深的色彩,有些畫面雖然肢體表情很豐富卻沒有清楚的五官,
不過他們今天的專注表現就是對濟慈最好的回饋了。

上次在嘟嘟班上講珍妮的帽子時教室內有點吵雜,
這次琳琳的同學們卻安靜地欣賞那些琳瑯滿目的帽子,
並對小鳥們共同創作出來的帽子發出讚嘆聲!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下雪天看見一首詩這是上誼編輯部在出版下雪天簡體版時請梅子涵教授寫的一篇文章。
兒童都是行為詩人。什麼叫做行為詩人呢?
就是說,他們沒有吟誦的句子,但是他們做的事情,他們的興趣,常常是詩。
下雪天,彼得就這樣行走著,玩耍著,寫了一首詩。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雪地裡玩耍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我總是很喜歡濟慈筆下那位寬容而有智慧的媽媽。

嗨!路易(Louie),1975年出版,描述的是個小孩幫助小孩的故事。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蘇西和羅伯特要用偶表演一齣戲。
有一個沉默的孩子也來了,
羅伯特說:「路易也來了,我從來沒有聽他開口說過一個字耶。」
蘇西說:「我也沒有。」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老鼠介紹葛希出場,路易一看到葛希馬上站起來。
「喂! 坐下!」
「路易,你擋到我們了!」
「快點坐下,你聽到沒!」
路易對葛希說:「嗨!嗨!嗨!」
蘇西和羅伯特決定由葛希來對路易說話,請路易坐下,讓葛希和老鼠繼續表演下去。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表演非常成功,每個人都鼓掌叫好,
路易站起來拍手,拍得最大聲,最久,他緊緊抓著葛希不讓他回家,
羅伯特說葛希很累很累了,路易才放開了葛希。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路易孤獨地走回家。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路易回家後做了一個美夢,他餵葛希吃一支特大號的冰淇淋甜筒。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媽媽喊醒路易,告訴他有人從門縫塞進來一張紙條,
紙條寫著:「嗨!嗨!嗨!到外面來,跟著綠色的長線走。」

小孩也能幫助別人,他們也懂得為別人著想,他們也能運用智慧解決問題,
柯倩華在書末寫了一篇「 兒童的力量」,很值得一讀,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也會懂得為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也期待他們將來遇上困頓時,也會有同儕釋出溫暖的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