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 一堂實驗課教會我的事(111.4.14)

穿上有著歲月痕跡的實驗衣,戴上容易起霧的安全眼鏡,

我已經連續站了四個小時。焦急地等待自己的實驗結果之餘,

忍不住也關注著隔壁桌同學的進度。

 

實驗現場

在化學實驗室裡,第一次自己架設和操作整套迴流反應裝置,進行苯甲酸和甲醇的酯化反應。

我要專注地傾倒溶液,調整溫度高低和攪拌的速度,監測反應的時間,我很忙。

實驗項目不是很難,但過程中仍不時需要助教和學長姊伸出援手,讓操作的步驟更順暢。

鳥獸散還是……

實驗結束後,助教請大家拿起麥克風,說說自己的操作心得或缺失。

打開反應瓶太久讓水氣跑進去倒溶液時不小心漏了出來怎麼樣才能傾倒剛好的刻度

被提出來討論的步驟,加深了大家的印象,讓我知道自己哪裡做錯,或是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方法

關照空間裡的每一個人

實驗中,傾倒溶液加熱與攪拌都要很謹慎,才能保護每個人的安全助教帶領的討論消弭了競爭的意味,讓我學到同學的經驗先完成實驗的人,主動協助整理器材及打掃工作,我也加入其中。

這與往後我將進入的醫療現場似乎有所連結,互助是必要的,顧慮到現場每個人的安全是一種責任。

透過專注與細心的訓練,與助教所言紮實經驗的累積,串起我高中三年的實驗室歷程,我似乎找到實驗課與將來醫學系學習地圖的連結。或許這堂選修的化學實驗課,就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磨練。

助教所言自己的能力不過是經驗的累積,沒什麼好去比較或批判別人的。重點是自己是否有將能力分享出去使他人受益,這才是自我價值的展現。我希望有一天你若成為醫生,還能記住這堂課帶給你的收穫,重點不是你有多會做實驗,而是你記住了做每一件事情時,專注和細心的重要,還有那顆體貼和幫助別人的心。

我的話

春假期間,孩子與我分享一位醫學系同學的 IG 發文,很令我感動,於是寫下這篇文章。

我對孩子說:「謝謝你與我分享你同學的貼文寫得真好!」

她說:「媽媽,你忘了他也是作文比賽的常客。

是的,這位同學的好文筆讓我們讀到一堂平常的實驗課,從動手實作和助教的鼓勵,帶來的深度思考。

我很讚嘆這位助教的引領,透過讓同學拿起麥克風的那一刻,展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不僅是一堂完整的實驗課,將互助與分享的精神植入孩子的心中,更是一堂實在的醫學人文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