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約定一次學習之旅(111.3.7)

。測試你能撐多久

先深吸一口氣,發出這個音,看看自己能撐幾秒鐘。如果男性不超過15秒,女性不超過12秒,表示平日發聲習慣不太好,或聲帶開始老化囉

本周有一個作業每人每天用手機錄幾分鐘的音頻,內容為自我介紹或唸一段文章。錄完後聽聽咬字速度、聲調、斷句如何語助詞多嗎這個練習的重點在於自我檢視與修正。

這是志工訓練與實作練習的片段,我在清大盲友會的會議室裡,正帶領七位朋友加入錄製有聲書的行列。

。堅持三十年的志工時光

在李家同教授創立盲友會的三十幾年前,有聲書並不普及,更沒有Podcast Spotify 等媒介,閱讀對視障者而言是一件困難的事。我們透過有聲書的錄製與推廣,建立滿足豐富閱讀不便者的閱聽書平台。。

回溯我的志工生涯已超過三十年,當初是跟著李家同教授做博士論文的一位學弟,把我領進來成為志工。在工研院上班時,號召同事們錄製有聲書,進一步成立社團,舉辦募款活動及志工訓練,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開發自己的可能性

商業周刊報導晶華董座潘思亮在四十歲的時候,訂下每年都要學一樣新東西的目標。十幾年來已學過太極拳、壁球、薩克斯風、泰拳和游泳等。他說學新東西,不是求深而是求廣,像薩克斯風只學兩首歌,他只是想了解其中的原理,求通即可。這些學習的領悟,讓他帶領晶華酒店走過新冠疫情的營收低潮。

觀察我兒子學薩克斯風的過程,即便潘思亮只學兩首歌,單是記住所有音階的按鍵、聲音吹得飽滿,就有很多學問在裡面,不像我們以鋼琴彈出《小星星》,只按幾個琴鍵那樣的簡單。

。共學,讓學習更能持續

如果想要像潘思亮一樣刻意學習,參加盲友會每周的研討會就是個好機會。從口腔上下顎舌頭和聲帶等發聲器的預備,顳顎關節丹田核心肌群的訓練,透過夥伴們的聆聽與回饋來調整,找出自己的盲點。

我們喜歡和別人互動並獲得肯定,共學更有一種隱形的牽引,因為學習帶來的樂趣,會讓你下周準時出現在會議室中,像是一種學習的共鳴

現在加入洪雪珍老師的寫作社團是另一種共學模式,我告訴你,老師的親自點評很神奇,像是為璞玉拋光一樣,讓你的文字透出光芒,還有熱心同學的回應,社團存在共好的氛圍,讓你想繼續說出你的故事,來當我的同學吧

 

使用招式:

#運用第2步驟第3堂課:「Why Now」現在就行動

#運用第2步驟第3堂課:「理想與使命」讓社會變得更好

#我是洪雪珍老師寫作班的學生,歡迎來當同學。

1。寫作課程連結:https://www.curve2.tw/product/writing-class/

2。購買寫作課程,就送私塾班一堂,價值1,200

3。加入寫作社團,逾8,500名學員相互點評與導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雪珍寫作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