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班親會(106.3.7)
雖然號稱現在孩子有更多元入學的管道,我怎麼都覺得升學壓力很大,
老爺低標的說只要有學校念就好,學校還是期望有高升學率以利招生,
升國三後的夜讀是免不了,鄰居媽媽們大都辛勤送了一年的晚餐便當,
再半年,我也即將邁入這樣的生活。

兒子班上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不超過五位,接著親職教育時間主題為「十二年國教適性入學宣導」,我以我有限的智商去理解升學的遊戲。

[八年級] 班親會(106.3.7)
因為少子化的緣故,其實竹苗區高中、職校開出的名額遠大於總學生人數,只是演講者說:通常你想念的學校和我想念的會一樣,所以出現「超額比序」的名詞。當兩人積分相同時,哪一個學生能雀屏中選?

[八年級] 班親會(106.3.7)
先比 A、B、C的等級,甲與乙都是 3A 1B 1C,第二步只好比「+」的數目,兩人剛好都是四個「+」,只剩下「寫作」項目,結論是甲學生被錄取。新竹區有多家知名的作文補習班,不但搶手且很難報上名,原因就在這裡。

[八年級] 班親會(106.3.7)
這一題是積分較低的甲學生被錄取,其重點在『志願序位』欄位,以我的智商來說有點難理解,要好好研究一下。

以竹苗考區為例,演講者建議填志願時,最好是建功高中與竹北高中二選一,免得因沒錄取而被扣分。

[八年級] 班親會(106.3.7)
乙學生雖然積分高,但『志願序位』為「4」,表示他填的前三個志願都沒被錄取,到第四個志願時 (已經被扣掉 3 分),積分早已不再是 98 分。和『志願序位』為「1」的甲學生一比較,當然就屈居下風。

我非常不明白「懲罰性條款」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所以演講者建議志願不需要填太多,往上的「夢幻志願」填一個,接下來填有把握的學校,第三個就是一定會被錄取的志願。以往有學生和家長沒有搞清楚遊戲規則,「夢幻志願」填得太多,造成「高分低就」的遺憾。

『志願序位』還有特別說明,普通高中為『一校一志願』,即竹中、建功、竹東或竹南,各自為一單位,沒錄取就扣分。職校則為『同校+同群+連填』視為同一『志願序位』。例如 A學校的資訊科與資料處理科為『同群』(假設情況)。

『志願序位』可為:
1-1 :A學校資訊科
1-2 :A學校資料處理科
2 :B學校資訊科
3 :C學校資訊科
以上情況如果比到 『3 :C學校資訊科』,只會被扣兩次『志願序位』的分數。

當『志願序位』為:
1 :A學校資訊科
2 :B學校資訊科
3 :A學校資料處理科
4 :C學校資訊科
同樣比到『3 :C學校資訊科』時,因『志願序位』沒有『同校+同群+連填』,會被扣三次『志願序位』的分數。

我和老爺的結論是:如果能考出 「5A++」加上作文滿級分,那就唯我獨尊了,偏偏這樣的『夢幻小孩』很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