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之於我的意義(109.3.4)

一則大學生到國小舉辦育樂營的報導,讓我想起大學時參加的社服隊。

這些營隊活動充實我的寒暑假生活,或許也為我種下服務利他的種子,

在未來的日子裡得以開花結果。

 

受訪的屏東縣塭子國小的校長提到自八八風災後,已經有七八年沒有大學營隊到校帶活動。全台灣國小的學校數量遠大於大專院校的數量,假如每個大學都有社會服務隊,也無法照顧到所有的小學。對都會區的孩子來說,父母親為他們的寒暑假安排著滿滿的營隊與活動但是偏鄉的孩子們,如果沒有大哥哥大姐姐來到校園裡,大概比較沒有機會像塭子國小的學童般,有著新的刺激和體驗吧。

報導裡寫著一群科大的學生,設計靜態與動態的活動,加上壓軸的營火晚會,讓學童在歡呼聲中度過難忘的元宵節。

科學實驗藝文手作戲劇演出大地遊戲舞蹈律動和營火晚會跳拜火舞,讓我回想起社服隊和向上營出團前的籌備期,所有人無不絞盡腦汁想著新點子。除了前面所說的活動類型,有一年我們還演了皮影戲,那時候一位大三的控工系廖學長,被學弟妹們暱稱為皮皮,他帶著我們作舞台設計和紙偶找配樂和編排劇情,應該可以算得上是當時社團開始演皮影戲的始祖。

社服之於我的意義(109.3.7)

找到以前製作皮影戲偶的資料之一。

社服之於我的意義(109.3.7)

找到以前製作皮影戲偶的資料之二。

有一位學弟當年接下「向上皮影劇團」的團長重任,說起前團長傳承的理念──把中國的民間故事,加點新意,介紹給小朋友。例如在「虎姑婆」中,特別為虎姑婆的皮影造型設計了一條伸縮尾巴,當她說謊或生氣時,長長的虎尾就露出來了。

故事的元素,來自幼幼圖書室的藏書及錄音帶:虎姑婆的故事架構+小木偶會伸縮的鼻子+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部份)當配樂。每一年固定推出年度大戲,啟思與聯想的課程,是創新的基礎,集體創作的過程最令人懷念。

當時整個社團社員眾多,分成好幾個組別,有兒童之家組德蘭中心課輔組少年監獄組和幼幼圖書室組等,學期中各有例行的活動,寒暑假則有社服隊與小學生參加的向上營兩大活動,忙得不亦樂乎。

我的青春歲月(105.4.15)

即便當時只是大一的學生,也可以在學長姐的帶領下,走入社區裡與里民互動,在小學裡和學童們共同擁有幾天難忘的回憶。和這一群科大的同學一樣,當下的認真與付出的心意,讓參與的人留下彌足珍貴的記憶。

社服之於我的意義(109.3.7)

回想起這些往事,除了團隊合作與集體創作之外,深厚的情誼讓我們彼此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而這些服務的作為,內化成助人與利他的底蘊,在自己能力所及時,就能以各種形式展現。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