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結束,北返(111.2.4)

今天北上經過莿桐,孩子說省道旁彎進孩沙里就能看到花海,

果然有一大片的向日葵正迎向陽光,多麼令人開心的綠和黃,

終於要回歸日常,年假已告一段落。

 

在除夕夜,我的讀書會老師在臉書貼出一篇在愛裡彼此成全,按讚數創新高。原文如下

憶起公婆在時,每年除夕前,我都得忙著採買全家大小三天的食物、準備過年的衣物、被子,然後將一台車的行李箱、前後座位置全塞滿東西,最後開著車搖搖晃晃的回婆家。

從除夕的年夜飯一直忙到初二,這期間我總是在廚房不斷的挑菜、洗菜、煎煮炒炸。等大家都吃完後,接著收拾飯桌、洗一堆碗盤,忙完一餐接著又一餐。一晃三十年就這樣的過去,對於什麼是「過年」?什麼是「家」?好像就在忙碌之中度過了,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

如今我這小媳婦也已經熬成婆了,面對所謂的「傳統」、「家」、「年」,我覺得可以好好再思考。今年的除夕夜,兒子在德國、女兒在美國,我跟先生考量媳婦一個人帶孫女回來不方便,我們決定做些菜,北上跟媳婦的爸媽一起過,晚上住在臺北的飯店,這樣媳婦就不用在過年期間來回奔波勞碌。

過年最重要的是跟家人團圓,感受彼此的關心,為什麼一定是媳婦趕回來做菜給公婆吃?為什麼一定要讓媳婦一下子回婆家,一下子又要趕回娘家?我自己既然已經從小媳婦熬成婆了,我應該反思、解構、再賦予「家」、「年」,更開放、更自由的意義!今年做這樣的決定時,突然有一種釋放的感覺!愛是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而不是在愛裡彼此受困!

網路上如何面對過年症候群的文章很多,我想老師的這段貼文應是得到媳婦們的認同。

其實,年假的結束是一種解脫。我不需要再和妯娌們一直不斷的煮過一餐又一餐,要準備將近二十個人的飯菜,正如老師所言,總是在廚房挑菜洗菜煎煮炒炸。吃過午餐,稍事休息,又走進廚房,重複備餐的工作。過年這幾天的任務就只是一餐接著一餐的煮食,雖然最近幾年已經進化到採買些冷凍的年菜,還是很令人覺得疲憊。

因此, 真要感謝初二回娘家的習俗,讓媳婦們脫離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