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親子共讀課(110.1.11)

這是社區裡最後一堂親子共讀課,我們共讀的結束就是社區讀書會的開始。

前幾次由志工朗讀繪本,示範如何原汁原味地將書裡的文字讀給孩子們聽,

開胃菜+前菜+主菜+甜點套餐式的選書帶起閱讀的興趣。

 

首先請照顧者媽媽們和奶奶們分享參加這幾次活動之後的心得。有位媽媽覺得共讀提升了幼兒的表達能力,更可以和社區其他媽媽交流,大人和小孩都交到新朋友。另一位奶奶則說看自己的孫女常滿場遊走,但是回家後會複誦繪本的內容,原來孫女還是有把故事聽進去啊。我認為幼兒是很神奇的動物,他們是打開五官在吸收新事物的。

接著由老師朗讀抱抱」、門鈴又響了」、十四隻老鼠過冬天」、大家一起鋪鐵軌親子動一動五本書,作為套餐式選書的示範。

我們一位夥伴分享從聆聽者說故事志工的改變,鼓勵這個社區的媽媽們組成讀書會,享受閱讀的樂趣。夥伴說母子沉浸在同一個故事裡,是很美好的一件事。透過讀書會和其他媽媽們交流,讓自己在育兒的路上不覺得孤單,而且閱讀量增加,打破自己對選書的執著,欣賞到本土與各國的精彩繪本,讓閱讀經驗更豐富。如果行有餘力再受訓成為說故事志工,就有機會為更多人服務,推廣親子共讀。

社區成立讀書會之後,我們會精選五十本共讀書,分裝在十個書袋裡,讓十個家庭輪流閱讀。除了每周一次的讀書會之外,更鼓勵父母親帶著孩子們一起到戶外去共讀共食共玩。不分你的孩子、「我的孩子,而是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們一起在愛裡長大。

推廣共讀是很美好的志業,看著孩子們聽故事的陶醉神情,是家庭裡最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