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又見修辭學(104.1.11)
國語日報家庭版刊載一篇鄭同僚討論閱讀和學修辭的文章,
他兒子說可以當作家但不要太出名,免得文章被選進課本裡,
會令人討厭的。


文章被選為課文應該是很光榮的一件事,兒子卻說因為要背文章的修辭法和分析詞性,真是苦差事!早餐時我對孩子們說起這段父子對話,但沒有說明理由。

我問:「妳們認為原因是什麼呢?」

琳:「 文章太難了。」

我:「《太難》是一個抽象的名詞。」

琳:「 文章太長。」

我:「 不對。」

琳:「 字太難寫。」

我:「 不對。」

我:「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達達》兩字是哪一種修辭法呢?」

兒子快速的回答:「 疊字。」(這是一個暗示啊!)

我:「 考試時會考,想想看在哪一大題。」

琳:「??? 」

我:「 不是改錯字,在選擇題裡。」

琳:「 修辭!」

我:「 答對了。」


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小學開始就要學修辭,一段美好的文字要分析出排比、設問、擬人、譬喻、類疊,還真是不容易。文章裡告訴我們,大人的陪伴與關心,是小孩學習有成就與否的關鍵因素。找幾本書和孩子一起讀、一起討論,遠勝於鑽研在修辭的片段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