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8: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109.4.15)

因為幫鄰居一起購書,取書之後先睹為快林姓主婦的順手感收納書。

標榜"打通收納邏輯+翻轉裝修觀念+省力家事心法"的小標很吸引人,

搭配大量的照片輔助說明,對於想模仿的人很容易上手。

 

苦思七七四十九天之後所得到的最高心法 ~

2020閱讀筆記8: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109.4.15)

第一帖依使用動線決定,生活處處感到方便。

作者舉的實例分享,就是孩子洗澡後所需的物品如睡衣尿布和乳液,直接放在浴室門外的層架上,可順手使用,不再分類擱置於小孩的房間,省去來回拿取的麻煩。另一個常用藥品以竹編籃統一存放,放置於水杯區,全家人的藥袋不再四散各處。接下來還有玄關的設計頗具巧思,暫時不破梗,讓大家自己讀。

雖然大部分人的家也不過三十幾坪,但是快速拿到物品可免在屋內轉來轉去,所以空間中的物品慢慢就會依使用動線被歸納到相應的地點,例如洗澡後擦乾身體的毛巾直接收納在浴室的層架上,我們家的常備藥品和維他命也是放在餐桌的桌邊櫃中,水壺就在一旁,拿取和服用一氣呵成。鑰匙和零錢盒規劃在進門的鞋櫃上,需要繳納的帳單也在這一區,這都是玄關收納的秘訣。

第二帖。依使用頻率決定,物品好拿又好收。

這個章節主要著墨在廚房的收納,作者將物品依照使用頻率定義為一軍二軍和三軍,收納空間則依拿取容易程度,大致定義出一區二區和三區,再順著這個邏輯分配收納位置。

2020閱讀筆記8: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109.4.15)

(這是我的櫥櫃照片) 對於大量使用保鮮盒及每天要花四五個小時在廚房備餐的我來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調整物品的擺放位置。最常用的一軍物件自然會佔到好位置,三軍物件就會被放到另一個櫥櫃裡。有些保鮮盒和便當盒不容易套疊,乾脆連蓋子一起放比較衛生。鍋具和大小不一的不鏽鋼碗則疊成一落,非常省空間。從大賣場採購的置物籃則發揮了大效用,作為分隔且讓保鮮盒站著,所有的物件一目了然,很容易找喔。

第三帖。妥善分類物品集中收納,東西才不會找不到。

作者在此列出九大難纏收納困擾與示範,每一點都很實用。對於冰箱的收納,也推薦作者建議的使用置物籃的概念,冷凍庫的食材可以清楚陳列,才不會發生過了保存期限才挖出一包絞肉或是一盒餛飩的遺憾,這時還得天人交戰一番,到底是煮還是不煮呢

2020閱讀筆記8: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109.4.15)

特別一提,書中有一個清潔配方,據作者所言很實用,我打算來試試看。

不想困在家務事中,應該養成的六個小習慣

小習慣一克制囤貨的念頭。

小習慣二衣服至少兩天洗一次。

小習慣三爐台炒完菜就擦拭乾淨。

小習慣四順手把碗盤洗起來。

小習慣五浴室檯面水漬順手擦乾。

小習慣六每天睡前把屋子Rreset 回到原狀。

身為一個生性懶惰的主婦,說自己享受做家事太矯情了,如果不是因為想擁有整潔舒適的居家環境,我更樂意天天躺在沙發上追劇(誰不是)。

面對這些必然的家務事,與其花心力憎恨,每次做每次賭懶,渾身發散強烈的負能量,不如認份一點,用更正面迎戰的態度,找出讓自己不過度勞累、又能維持一定生活品質的打理模式。

我不太追劇,也很早就體認到負能量做不出好吃的便當,所以正面迎戰才是王道。

推薦林姓主婦的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給想改善家事流程的朋友們,擷取其心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空間中。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