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書法正步篇 4 ~ 臨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108.10.8)

某同學缺一堂課,問我徐浩這本字帖要怎麼寫,我支支吾吾說不出重點。

坐在我前面的同學開玩笑地說著說我寫了半天筆記,竟說不出個所以然,

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字帖左顏真卿,右徐浩)

 

因為書法老師說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這本字帖與上一本唐顏真卿書郭虛己墓誌銘相似性很高,他也沒有說出個所以然,只讓我們開始練習,從臨摹中再做評論與修正。他提到顏真卿書郭虛己墓誌銘的字較拘謹嚴謹,而長顏真卿六歲的徐浩書李峴墓誌銘這本字帖卻較為通俗活潑輕快,頗具中唐書法的氣象。

我自己觀察分析兩本字帖,徐浩的字筆劃較細較骨感,但老師是說較感,就是勢,要寫得鼓鼓的。

書法正步篇 4 ~ 臨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108.10.8)

轉換字帖的第一張,帶著上一本字帖的習氣,寫起來總是覺得卡卡的。我的是右邊第二張,老師說筆劃很生硬。

書法正步篇 4 ~ 臨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108.10.8)

上課寫的第二張,我的是正面右邊第二張,老師覺得筆觸較放鬆,我慢慢揣摩徐浩的字。

書法正步篇 4 ~ 臨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108.10.8)

作業一。

書法正步篇 4 ~ 臨唐徐浩書李峴墓誌銘(108.10.8)

作業二。

老師說我目前是全班用筆最重的,字寫得太工整太準,全部的字都拉成方的,屬於長型的字就讓它偏長,寫出寬窄胖瘦大大小小,才會活潑而有活力。一般老師要求寫得一樣大,一筆一劃黏得緊緊的,那是受到印刷術的影響,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喔。

關於向勢和背勢的解釋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lx8ee3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