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補習是不是一帖良藥(108.1.23)

學期末收到補習班寄來的信,向家長解釋補習與成績之間的關係。

家長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孩子進了補習班,成績自然能名列前茅,

數學題目的演練和累積單字量都是孩子們的功課。

 

孩子說學期剛過一半,補習班決定當次英文小考成績低於水平的同學要留下背單字,直到全部熟悉為止。我不知道這樣的短期記憶是否有效,但是有總比沒有好。其實補習班也是兩難,對學生太嚴格,下學期孩子就不來報名了,得軟硬兼施才行。

我訪問了一個補習的孩子:「你覺得補習對你有幫助嗎?」他說若是沒有補習,成績可能會低一點吧。因為他的數學老師強調課前預習,上課講解不多,讓同學們直接做題目,從題目中講解,數學的證明則請同學回家自己看。我開玩笑地說老師這麼輕鬆啊,那我也可以來當高中的數學老師了。孩子說癥結點是老師還認為自己教得很好,真是無言以對。所以補習對他來說,似乎也是必要的,可以完整的再聽一次章節內容,很有收穫。

幸好孩子遇到的老師是按部就班地教學,證明題講的更是清楚。孩子覺得補習班的老師不會再講一次證明之類的理論,但是會利用圖形或其他的解法來解題,提供另一種思考的方向,對整個章節的理解很有助益。目前學校裡一星期的數學課只有四堂,孩子們常覺得老師們上課進度講得又多又快,有時無法馬上理解,補習班的課程剛好可以補上課之不足。

誠如補習班信裡苦口婆心的提醒,單是聽老師授課還是不夠,孩子們自己下的功夫也很重要,兩者相輔相成,紮實的學習才能有卓著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