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上課之外(107.9.21)

開學至今已滿三星期,建立新的生活規律,大人和小孩都是。

一周有幾天又可以和小孩們一起吃晚餐,聽到學校裡的點滴,

真是很珍貴的時光。

 

用吸管喝布丁

高中生在常規的規範比國中生寬鬆許多,手機的使用即是一例。以前國中帶手機進學校須先登記,上課時間得關機,放學後才能開機。現在老師根本不管手機的使用,只是柔性勸說要放到教室後面的保管箱,但沒有學生這樣做,所以上課滑手機的大有人在。最近兒子又分享另一條上課規則,可以喝水但不能吃東西。這些聰明的學長們用吸管喝他們想 的食物,例如布丁和優格,表面上是服從老師的規定,骨子裡完全是青少年的不服從表現,老師還說教得越久,看到的花樣越多,是指小孩越來越聰明嗎 ?

聯誼滿天飛

習慣上學的步調後,大家靜極思動,首先想到的即是跨校聯誼活動。以前國中班上的同學分散到各個學校,互相聯繫搓合聯誼的可能。兒子的班上已和女校辦過一次聚會活動,聽說玩得愉快,對於其他的邀約則興趣缺缺。但是班上群組的討論被同學截圖,送給被拒絕的對方,引起軒然大波。大家都不知道到底內奸是哪一位,但我藉此機會提醒孩子們要謹言慎行,尤其是在網路上。不恰當的或是意氣用事的話一旦被截圖傳送出去,有可能演變成難收拾的窘境。聽說導師也在兩方因聯誼所設立的群組內(導師真是辛苦了),關於聯誼這事我也還在觀察,總是不希望孩子花太多時間在此。

快樂農場開張

聽說兒子學校的校地面積排得上全國高中的前幾名,晚餐時他說要開始進行快樂農場的種植活動了,自己的小組決定種小番茄,算算時間到學期末剛好可以收成,我說種小白菜之類的葉菜難度比較低吧,他說以生長期來推算,到學期末要種兩輪,因為成績的評定是在學期末,統一看種植成果,只種一輪的話,到時候總不能跟評分老師說已經收成煮火鍋了吧。這時青少年的小聰明又來了,同學說那就種大花咸豐草吧,肯定得高分。

別人到底有沒有在讀書

處於全班都是學霸的班級,應該是壓力很大的吧。偏偏又有同學每天在那裏說真不知道要讀什麼啊 ! 這時真需要一件可以隱形的斗篷,趁著月黑風高時四處去探訪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