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不要讓自己空手而回(106.6.16) [八年級]不要讓自己空手而回(106.6.16)
荒野親子團的活動也在最近劃下句點,國三生將不再參加每月一次的聚會。
回想五年前入團那天正好下著滂沱大雨,在茄苳國小的風雨操場玩著遊戲,
據說當年的團長是雨神,果然團集會十次有九次都是有風有雨,屢試不爽,
就這麼和伙伴們一起走過五年。

在國小階段由大人分組輪流辦活動,配合荒野協會的解說資源,深度踏查新竹縣市很多地點。例如位於園區邊陲的風空,高鐵路線因伯公老樹而轉彎,讓孩子們念念不忘;到南埔村插秧,體驗農事的辛勞,走訪百年的水車;到大坪國小觀星、露營;到紅毛港探訪濕地,淨灘更是荒野裡的重頭戲,每年一定要參與。國中階段開始讓孩子參與探勘、規劃,另一個重點項目即是騎單車,去年暑假裡的壯遊是一年操練後的成果驗收。和眾人一起騎單車是好玩的,車隊日行七、八十公里,因為同儕而激發出潛力,對每個孩子來說都是挑戰與完成。

這一兩年有較多的參訪與討論,希望孩子們透過實地觀察、思考而有行動方案。團體裡有些孩子不耐煩解說導覽,每次行前我總對孩子們說資源得來不易,一定要守紀律,才會有收穫。兒子很困擾地回答他是想好好聽講的,但老是有夥伴的干擾,他們自己不想聽也就罷了,還要找玩伴。大概是我的耳提面命奏效,兒子也有不空手而回的共識,期望自己每次都能增長知識。

親子團裡雖有一美好宗旨 ── 易子而教,但我和另一位媽媽談過,當孩子不遵守團體紀律時,一旁的父母若不導引、制止,我們也很難〝易子而教〞,所以到頭來,還是只能回頭要求自己的小孩守紀律。我相信孩子的言行舉止是『一致』的,帶著漫不經心的態度在活動中,課堂上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另一個觀點是每個人對紀律的標準不同,那就要看每位父母的認定了。認真的做每件事,這是我的基本要求,即便當天的活動可能是孩子認為是無聊的。

回想起這些『玩樂』的團集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孩子們也拓展自己的視野,感謝夥伴們共同成就每個人的團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