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作文比賽(105.10.23)
上一次來到光復中學是參加溫世仁成語達人比賽,那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
這次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依琳琳老師的說法是成績可當國中會考的參考值,
我倒是沒有如此高瞻遠矚,就是接送他們來完成任務便是,順便在附近用餐,
省去在家揮汗準備午餐。

[八年級] 作文比賽(105.10.23)
參加比賽的人真多,一下子湧出校門,孩子們人手一張題目,國中組是「寫作文,我有意見」,這樣的題目不難發揮,但是要出類拔萃不容易。

[八年級] 作文比賽(105.10.23)
在現場買到第九屆比賽的決賽首獎、優等及初賽第一名文章、名師賞析。這些國、高中的孩子寫得真是好,而且有位作家說如果讓他在五十分鐘內寫出一篇文章,可能無法有如此縝密的結構、引用名人佳句及觀點,但也發現邏輯思維、修辭、敘述、引用及佈局如此雷同,似乎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他覺得自己應該去收驚。其實他不了解坊間有眾多的作文補習班,所以看到這樣的結果不需太驚訝。

[八年級] 作文比賽(105.10.23)
比賽前琳琳提到同學曾參加去年的決賽,他說起圖表式的命題讓他寫得「不知所云」。這是一張「食物浪費關鍵數字」的圖表,請仔細閱讀資料,並根據此圖表提出看法,自訂題目,完成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圖表有很多想像的空間,但相對也容易偏題或離題。

[八年級] 作文比賽(105.10.23)
國小組的命題相對容易些,照片裡有一顆顏色與眾不同的蛋,大部分的人將「鳥巢」聯想為「團體」,「雞蛋」聯想為「個人」,因此有了「與眾不同的人、想法」或「特別的人」之類的題目,周姚萍提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沈芯菱了,上課全神貫注,把省下來的時間做公益。另一種反向思考便是團體中的特殊份子,例如弱勢或受排擠者。除了命題之外,周姚萍特別提到平日累積素材的重要性,以自身的經驗為出發點,書中看到的例子或是留意生活周遭人、事、物的觀察都有助益。

我手寫我口,所以我的心得就是多閱讀、增加孩子的生活經歷,還有就是加強他們的思考能力 ── 這算是個大議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