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回應與反應(105.3.7)
第五、六章的主題是成為孩子自愛與自覺的典範及有覺知且正向的溝通藝術,
老師首先讓每個人發表:「當你沒有了名片上的抬頭,你還剩下了什麼?」,
接著大家同時靜坐五分鐘,並發表自己在那安靜五分鐘之內的想法及狀態,
下課前練習感受身體的狀況,感謝某個器官或對某個器官說聲抱歉。

「名片上的抬頭」是社會上對人的一種辨識,一位學員說沒有了「名片上的抬頭」,就只剩下真正的自我,不用再為組織的需要做事。有了大把的自由時間研究料理、運動、學習,生活中有了空白,有機會發展各種潛能。讀書會裡的成員大都是先後離開職場,因此感受大同小異,倒是有人一開始即為家庭付出,很期待在責任告一段落後,能夠卸除「家庭主婦」這張名片,好好地為自己做些規劃。我的想法是安頓好自己後,應該積極地以另一種方式參與社會活動,在「自我完成」之外,進一步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

「尊重自己 ,請你把自己當一回事」、「你只能以自己值得的方式被對待」,先愛自己還是先愛別人?老師沒有給出答案,只能說有人比較「愛自己」,有人比較「愛別人」,其實兩者是不會互相衝突的,但是必先從「愛自己」做起,而孩子也會學習和複製父母的生活方式。

接著老師播放了幾段關於「低頭人生」的短片,孩子需要真實的生活體驗,但是他們卻都真實的生活在網路中。不打電話、不傳簡訊,卻依附於社群中,詢問作業的內容、分組討論的大綱、約定見面的時間,連我這個不太落伍的「現代人」都有微詞,但孩子們說這是他們的文化。

愛自己還是愛別人?我看小孩大概會說「愛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