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失敗的才能(105.1.15)
1468 期商周的教養私房話中,李偉文提到「絕不失敗的才能」是助人,
從參與社會服務找到生命的意義,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是激發一個人熱情與努力學習,面對挫折不氣餒,最大也最持續的力量來源。

這篇文章來自一位母親尖銳的提問。

李偉文提到在一次演講後,一位母親問:「如果只能選一樣,最希望孩子達成什麼目標或擁有什麼才能?」面對未來所需的許多素養,一樣怎麼夠呢?李偉文向來不是一個唱高調的人,他說這是同樣身為父母親內心「自私」的盼望。如果每個父母都能這麼想,競爭會不會少一點?

「我希望他們建立的人生目標是幫助別人,所有學習與努力的動機,都是來自於希望讓自己變成更好、更有用的人,來達到服務社會、幫助別人的目標。」

一直以來在學校裡做志工,除了貢獻自己的一點能力服務社會、幫助別人之外,間接也是在幫助自己的孩子,因為這些需要被關懷的孩子們會和我們的孩子一起長大。更直接的是讓他們自己也能真心關心別人,從小事當中扶同學一把。在一次分組中有幾個落單的,孩子主動接納並導引其中一位參與小組活動,這樣的行為值得讚賞,我也趁機跟孩子說下次可以主動邀請那位同學,或許他和班上的融合度會越來越好。

「當我們人生的目標是幫助別人,便是永不失敗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