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104.12.3)
為了寫期中報告,讀了很多本關於安藤忠雄的書,
大部分是安藤自己所著,這一本則是由藍麗娟所寫,
記錄安藤主導的建築參訪團之旅程中的精華與感動,
與安藤暢談人生、理想與對年輕人期待的專訪。

安藤認為「旅行」是他唯一且最重要的老師,透過五感體驗空間帶來的感動,藉由旅行脫離惰性的日常生活,增加思考深度,與自己對話。

因緣俱足而專為台灣學子舉辦建築之旅,隨著旅者的腳步親自踏上安藤的每一座精心傑作,解讀安藤設計的初心,欣賞風、光、水的結合與各種幾何圖形的組合、變換。書裡有許多精采的照片,讀來非常過癮。

本書的前段從安藤的誕生開始寫起,大阪市井對他的啟蒙,旅行中孤獨自學,憑藉著屢敗屢戰的精神而嶄露頭角,得到普立茲克獎攀上高峰。書末則是安藤對參訪團員「有夢,就有青春」的演講,他非常重視與年輕人的對話,因為「無論你是選擇建築師還是其他任何一個職業,二十幾歲的年齡,是左右一生的重要時期。」安藤在日本的精英社會中,走出一條不同的路,他勉勵年輕人要有說服他人的熱情,堅持自己的信念永不放棄。

如果想要閱讀安藤忠雄,這本書是個很好的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忠雄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