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1382 期商周的封面故事報導《來自星星的你》超熱賣法則,
其中童書《愛德華的神奇旅行》過去五年僅售出一萬本,
星劇播出後三個月售出十七萬本,銷售率為之前的 28.3 倍。

《來自星星的你》帶動許多購買風潮,例如口紅、衣服、背包等不勝枚舉,雖然不知道童書熱賣的統計數字來自韓文版或簡體版,但粉絲們的採買力確實驚人。《愛德華的神奇旅行》的作者為凱特.狄卡密歐,東方出版社共翻譯其五本作品:

《傻狗溫迪客》Because of Winn-Dixie 獲 2001 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高飛》 The Tiger Rising 獲 2002 年美國國家圖書館青少年文學銀牌獎
《雙鼠記》The Tale of Despereaux 獲 2004 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The Miraculous Journey of Edward Tulane 獲 2006 年美國角書──環球報兒童文學獎
《魔術師的大象》 The Magician's Elephant 2009 年出版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在新竹縣市的兩個圖書館預約系統裡都要排到第三順位以後,因此我先讀了其他的幾本。

《高飛》
裡主人翁羅伯的媽媽去世了,他和父親在母親的葬禮後搬遷到另一個地方生活,羅伯從此把他的感情封存在一只手提箱裡,直到他在森林角落的籠子裡發現一隻老虎。在餵養和釋放老虎的過程中,羅伯也漸漸釋出他的情緒,最終了解父親對他的愛。雖然父子兩人都很需要妻子和母親的安慰,他們終於了解已經不再擁有她,他們有的與所能擁有的只有他們彼此,這是得面對的事實。

《傻狗溫迪客》裡小女孩歐寶的媽媽在她三歲那一年不告而別,多年來杳無音訊讓歐寶深藏對母親的思念與期盼。她和羅伯一樣,與當牧師的父親剛搬遷到另一個城市,即使十歲時父親告訴歐寶關於媽媽的十件事,歐寶仍然覺得寂寞和孤單。有了小狗溫迪客當媒介,歐寶慢慢地打開心扉交上幾個好朋友,圖書館員芬妮小姐說故事給她聽,歐寶也和其他人分享故事。有一回芬妮小姐提起曾祖父的生平,並送她家族事業所生產的糖果 ── 一種可以同時品嘗到甜美與悲傷的糖果,混雜著沙士、草莓和傷心的味道,或許還有抑鬱和孤單。

歐寶理解到每個人都有些傷心事,葛樂莉甚至說「我相信有時候整個世界都有一顆破碎的心」,於是歐寶興起辦派對的念頭,沒想到因為派對中的大雷雨,父女倆在尋找失蹤的小狗溫迪客過程中,互相道出身為妻子與母親離開後的心聲。葛樂莉曾說我們無法抓住任何想要遠走的東西,我們只能在擁有它的時候愛它。

閱讀凱特.狄卡密歐(103.8.8)
東方出版社的跨世紀小說精選有許多類似的故事,獲得 1993 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的《想念五月》描述六歲前一直在不同親戚家寄住的夏兒直到五月姨媽和歐柏姨父正式領養她之後才有了真正的家,經濟上的窮困無損於完整家庭的愛。幾年後五月姨媽的去世讓姨父和夏兒面臨新的課題,如何接受事實到重建生活。

凱特.狄卡密歐用一種輕巧的筆觸描寫孩子面對家庭變故的心路歷程,故事讀來流暢而不沉悶,透過融入新環境與朋友的牽引,羅伯與歐寶重新找到生活的著力點,並與父親獲得和解,解開心裡的結。

星劇裡的女主角千頌伊父親因故離家,幾年沒有音訊,直到她拍片發生意外父女才得以在醫院相見,她對都教授說心裡一角的失落終於消失不見。我想起孩子們班上那些同學,五年來有三位的母親因故去世,也有父母離異的,每次說故事時總是留意那些孩子,他們的表現和一般的孩子無異,與羅伯、歐寶一樣如常地上學、寫作業、和同學嬉戲,不知道他們心裡如千頌伊一般為離去或逝去的親人保留的角落是否沉重。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