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芯菱的第三個願望(103.8.29)
沈芯菱所寫的《100萬的願望》是孩子們暑假閱讀書單裡的一本,
沈媽媽允諾當時還是小學生的芯菱「許三個都會實現的願望」,
前面兩個分別是搭火車與飛機,第三個願望是什麼呢?

在孩子們四年級時,沈芯菱曾來到學校演講,當時琳琳還寫了一小篇筆記,而且從圖書館借回《100萬的願望》。暑假我們又重新讀了一回,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是沈媽媽帶著芯菱實現那「許三個都會實現的願望」。第一個「 坐火車」的願望是她夢想出發的起點,雖然只是從嘉義搭回斗六,沿途火車轟隆轟隆地前進已經足夠讓當時小二的小女孩手舞足蹈。小四的芯菱許下「搭飛機」的願望,上天請媽媽告訴她只要每天投五塊錢到小豬撲滿,一年後就可以如願以償。終於存夠了錢,爸媽帶她到台中機場,接著坐飛機到台北。小女孩的心隨著飛機翱翔,彷彿自己的夢想也正在奮力地飛翔。

我利用零碎的時間斷斷續續地讀完書,有一日在餐桌上問他們:「沈芯菱的第三個願望是什麼?」琳琳回答好像是存一百萬吧!她似乎沒有十足的把握。於是我重新翻開書找答案,確實是賺進一百萬來做公益。

透過這個提問印證了每個人閱讀時只抓取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其他的可能是走馬看花的略讀,在找答案的過程中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更多,做更深入的精讀。因此藉由多人共讀的讀書會形式能把一本書讀得很透徹,但我們這三人讀書會也有小收穫。

大家都知道沈芯菱小時家境並不寬裕,從嘉義搭火車回斗六是一個容易達成的願望,但是你會為了孩子的請求,單純地只是從台中搭飛機到台北嗎?我不會。

相對於我們看到的年輕世代,滑手機或沉迷於電玩的就不用提了,年紀小小卻能積極投身公益的「沈芯菱」並不多見,國語日報上偶爾會有零星的報導,我非常佩服沈爸爸和沈媽媽帶給芯菱的言教和身教,讓她如此有心力、腦力和行動力地投入公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沈芯菱 100 萬的願望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