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開學前的勉勵 ~ 每天進步 1%(108.8.29)

暑假裡大部分的父母一定覺得孩子手機用得多,功課複習得少,

偶有耳提面命只會引起反彈,完全是反效果,有什麼好方法呢

我翻開近日閱讀的原子習慣,給孩子們看這張討論1%的圖。

 

這張曲線圖顯示每天退步1%,持續一年,0.99 的 365 次方是 0.33每天進步1%,持續一年,1.01 的 365 次方是 37.78。細微的改變經過時間的累積,會造成很大的差異。

作者提出四個建立好習慣的法則

1。讓提示顯而易見

2。讓習慣有吸引力

3。讓行動輕而易舉

4。讓獎賞令人滿足

我對第一個法則中的激勵被高估了,環境往往更重要有深刻體會,先節錄幾句書中的粗體字。

習慣改變取決於你身處的空間,以及跟前的提示。

有時顧客購買產品,不是因為想要,而是因為商品被呈現的方式。

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可以把你的注意力引至你想要的習慣。

想要讓習慣成為生活的一大部分,就讓提示成為環境的一大部分。

在新環境中比較容易改變習慣。

盡量避免把一個習慣的情境跟另一個習慣的情境混在一起。

回想起幫陳老師作事的那段時間,效率最好的時候莫過於一早出門到圖書館,只要三四個小時就可以整理大量的資料如果留在家裡寫稿,一下想著晚餐要先備料,一下到陽台晾衣服,專注力被身邊的瑣事分割,所以我非常贊同作者所說環境往往更重要的論點。

第三個法則中提到的運用兩分鐘法則停止拖延也是很棒的處方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

作者強調掌握起頭的技巧,這兩分鐘就成了開啟一個更大慣例之前的儀式。

例如跑三英哩變成繫好跑鞋的鞋帶,讓習慣容易開始,一旦開始作正確的事,要繼續作下去就比較簡單了。

既然已經繫好了鞋帶,緊接著就是開門走出去,總不會繫了鞋帶又馬上脫了跑鞋,坐回沙發滑手機吧,所以找到將你引至想要的結果的入門習慣,格外重要。

在青少年追求自由和自主的同時,讓他們經過閱讀理解好習慣的養成,如同錢財透過複利加倍,而壞習慣會使能力弱化到趨近於零。

面對新學年的開始,要選擇 0.99 或是 1.01,主權在孩子自己的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