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回蘇州之前,孩子們早就計畫好到達之後的第一餐要吃哪家餐館,
但是當天晚上已經安排在月光碼頭的老北門飯店和台幹及眷屬聚餐,
孩子們見到分別四年的哥哥們也很開心,隔天才真正開始自由行。

第二天從網師園搭 47 路回到星海街,我們直接前往餐廳點菜,爸爸隨後從公司來和我們一起用餐,平日家裡總是煮糙米飯,加上活動一個上午消耗許多體力,琳琳連吃兩碗白飯,等到她嚐到山藥覺得驚艷時,大部分已經被我們三人分食,所剩無幾。

離開蘇州前的最後一天晚餐我們又特地來到這家素食餐館,總算遇上老家也在新竹的老闆娘,她和我們熱切地敘舊並鼓舞我們再回蘇州定居,後來交待廚房送我們一客餐後的芒果冰沙。

孩子們期待地又點秋葵山藥,但服務員在討論菜色中忘記寫上山藥,端上桌的是整盤的秋葵,因為有高度的期待,兩個孩子失落感非常重。當下嘟嘟希望我們反應出菜錯誤,爸爸認為秋葵品質也很好,沒有關係,嘟嘟看大人不積極處理,他自告奮勇地說:「那我去跟老闆講!」,我低聲地阻止他讓他非常不開心,默默地吃完飯,當芒果冰沙出現時,總算轉換他鬱卒的心情。

嘟嘟說:「媽媽 ,每次我們在學校有什麼事,你都要我們自己向老師反應(他們也真的這樣做),剛剛你為什麼不向老闆說菜出錯了?」,我告訴他理解沒有再次吃到山藥的遺憾(在新竹好像沒有吃過口感這麼好的,媽媽的手藝也炒不出來,也可能那天中午真的很餓,所以食物的滋味特別地美好),但是秋葵也不錯啊!也不全是因為和老闆娘很熟而不做處理,如果我們不要這盤菜,可能它會變成廚餘,那就白白浪費了這麼好的食材,而且老闆娘還送一大杯冰沙,等一下結帳時要特別向她道謝才好。但不是每次出錯菜都不能反應,不同的餐廳、不同的狀況將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芒果冰沙確實讓我們吃得很開心,雖然不能確定孩子的理解程度,但解釋還是需要的。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重回蘇州 ~ 山藥裡的人情世故(101.8.2)
嘟嘟和琳琳的食量已經和大人差不多,這回三菜一湯是人民幣 130 元左右,第二次四菜一湯是 170 元,如果真要來個餐後冰沙或點個飲料等,兩張百元大鈔不見得有找,這就是蘇州的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