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和琳琳終於上完了二十堂游泳課,這是個毅力的考驗,也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這是兩個孩子第一次正式地學游泳,我們遇上了一位因材施教的好教練(他是大三升大四的學生),
上完第一期(十天)之後的兩三天,琳琳就說她已經會換氣了,這是我在第 14 天拍到的照片。
藉由上游泳課的過程,我試著給嘟嘟和琳琳一些生活上的訓練,這些細微的生活細節訓練,都是為將來做準備,讓孩子有好的自理能力更是我們的責任。


琳琳的專心與好學不僅表現在學業上,在運動項目上的學習也是如此,我觀察她很認真地照老師的話練習,成效很不錯,嘟嘟則是每次笑得最開心的那個,踢腿動作不甚標準,換氣時身體也比較容易下沉,不過學習進度也不會和大家差太多。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第一天上游泳課前,我幫孩子們準備好所有的用品,後來想想這可不妙,「老媽子」的工作又多了一項,何不試著讓他們自己來呢?

第一天下課後,我教他們把泳衣放進洗衣機,並且教他們使用脫水功能的按鍵,完成後再自己晾起泳衣。

第二天我把整理好的用品放在沙發上,請他們一一檢視需要帶的東西,再放入個人的包包裡,我告訴他們接下來要自己整理東西囉!

第三天睡午覺前請他們把用品整理好放在沙發上,在我檢查過後再放入包包。

第四天也是睡午覺前整理好包包,我在口頭上交代要自己整理,等他們睡覺後我暗中幫忙檢查過,一切 OK!

從此以後,我只要在睡午覺前叮嚀他們先整理好用品即可。

游完泳後的洗澡工作也是自己來,我跟他們說離開浴室前要回頭檢視所有的櫃子是否清空,可別遺漏了泳帽或是衛浴用品等等。

嘟嘟和琳琳在這些事的表現真的非常好,沒有忘記帶東西去,也沒有忘記把東西帶回來。

有一次爸爸也要和我們一起去游泳,嘟嘟志願要幫爸爸收東西,只見他為爸爸一一準備泳衣、泳帽、蛙鏡、大毛巾、小毛巾、衛浴用品和換洗衣服,讓我深深覺得這孩子真是長大了,而且很值得交託任務,真的作得很好呢!

有一次一位上課的孩子忘了帶外褲,大家嘻嘻哈哈地笑他只穿著內褲回家,我暗示這位同學的媽媽,或許該教導和放手讓孩子自己打理需要帶的用品。

這位媽媽會幫忙孩子洗澡,每次我總是看到這孩子空手先走出淋浴間,過一會兒媽媽才拿著收拾好的袋子走出來,我並不是想用別人的故事來彰顯自己,我和這孩子的父母親也非常熟識,他們都是非常好的人,只是有時可能忽略了孩子已經漸漸長大,可以鬆手囉!小一升小二的孩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是我看到嘟嘟和琳琳這次令人驚喜的表現,我想媽媽們也要適度地練習放手,讓孩子有機會表現自己的能力。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也學了仰式。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琳琳已經學會了換氣。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每天跟著來玩的可愛小弟弟。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另一篇記事:游泳課和養小孩(99.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