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嘟嘟和琳琳帶回一張作業紙,這是其中的一小部份。
[大班]我的天才女兒(98.7.20)
通常琳琳都不需要媽媽提醒或督促,自己利用零碎的時間就寫好了作業,
例如洗澡前或媽媽備餐的時候,媽媽只要負責簽名就好,
嘟嘟也會把作業紙拿出來放在桌上,不過萬一媽媽忘記,他可能也記不得有寫作業這回事,
而且嘟嘟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來做寫作業這件事,
先把桌面整理乾淨,把鉛筆盒拿好,削鉛筆等等,
等他開始真正要下筆,可能已經是媽媽叫他寫作業後的十分鐘了。

當我和親友團描述嘟嘟這些行為模式時,有人哈哈大笑地說:「 那不是某某人的翻版嗎!」
記得小時候我們四個兄弟姐妹在同一個房間讀書,
常常有人已經做完功課準備要睡覺時,有一個人還在整理桌子正準備開始讀書,
我想這不是遺傳,而是他們是屬於同一類型的人,
所以當事者說我們不能把嘟嘟的行為模式 "牽拖" 到他的身上。

當嘟嘟的作業寫到照片裡這一段時,我把上下的語詞大概看了一下,
我跟嘟嘟說:「聽一聽,連一連。」
可是我把上面四個詞和下面四個詞各念了兩遍給嘟嘟聽,
他好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我心裡盤算「 香蕉」如果連到「 吃光光」,
那哪一個要連到「 冰又涼」?
「水花」?「輪船」? 「泳圈」?
後來我靈機一動,把琳琳寫好的拿來 "參考" 一下,
原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注意到中間的「一,ㄨ,ㄩ」,
現在看到答案,當然覺得很簡單,如果是空白的,可能需要有點智慧才畫得出來。

將來嘟嘟和琳琳不同班,要面對兩個老師的不同指令,
我又沒有 "參考答案" ,可想見未來頭髮可能要白得更快了。

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做個記錄,並不是要突顯琳琳的厲害,
如果你家也剛好有小男孩或小女孩,以後上學時也可以來對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