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輸入為輸出的五堂課 #1:節錄評論法(112.1.28)

節錄評論法

大家好!歡迎加入化輸入為輸出的五堂課,一起練習寫讀書心得。在接下來的五週中,你會學習到五個從輸入到輸出的方法。本週先介紹最直觀又簡單的節錄評論法。

.

化輸入為輸出的流程

在介紹高效輸出的方法之前,首先要瞭解「從輸入到輸出」的整個過程。

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曾經說過:「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的結構,展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我們進一步把這段過程拆解成三個步驟。

  1. 輸入:把我們讀到有意思的文字記錄下來,就像是蜘蛛在結網捕捉獵物。
  2. 處理:對記錄下來的文字進行評論和聯想,就像一棵樹木逐漸開枝散葉。
  3. 輸出:最後將處理後的文字進行排列組合,用流暢的順序排列成線性的語句。

因此,我們可以對書中的文字透過「網狀」的捕捉,進入大腦的資料庫;再經過「樹狀」的處理,最後輸出成「線性」的語句,形成個人的見解,這部分才是真正有知識含量的東西。

節錄評論法」就是其中的一種方法,先透過「節錄」將重點摘錄下來,再經過「評論」產生個人化的想法,最後寫成帶有個人觀點的文字。這個方法簡單、好上手,不需要依賴靈感,只需要進行評論,就可以將記錄下來的「原始文字」轉化為「個人觀點」。

.

原文句摘錄

摘錄文字的重點可以著重在兩部分:

  1. 印象深刻的段落和句子,包含同意與不同意的論點
  2. 令你感到困惑的段落

不用擔心抄寫的段落太長,因為一邊在抄寫的過程中,大腦也一邊在整理和思考,進行提煉、準備輸出的動作。感到困惑或是看不懂的地方,也是一大重點,提示了目前的知識缺口,未來可以對這部分的空缺進行補強。

.

筆記架構

每一則筆記由三個部分組成:

  • 頁碼
  • 原文的文字
  • 你自己的評論和想法

.

以《零規則》一書為例,可以整理出這樣的筆記:

  • P110
  • 搖滾巨星法則:最厲害的軟體程式設計師,效能比最差的強上 20 倍。
  • 什麼時候要找搖滾巨星來工作?我認為,在工作上比較偏「開發」性質的業務,才會有這麼明顯的差距,在 RD 尤其明顯。如果只是普通的依照 SOP 做事情,表現不會差異到這麼大。所以這個方法還是很看團隊業務屬性。

讀一本書的過程中,通常會做不只一個筆記,記下「頁碼」可以幫助日後快速查找。除了抄寫原文之外,還要提出自己的觀點,或提出一個問題,藉此延伸出下一個想法,增加知識的深度與黏著度。

.

想看更多例子嗎?在第一週挑戰:節錄評論法這個頁面,可以看到其他學員的練習範例。用以下簡單的格式,在「閱讀同樂會」的 Discord 討論串,分享一則你的讀書筆記吧!

  • 書名:點子就要秀出來
  • 金句:日本禪僧鈴木俊隆:「初學者的心,面向無限可能;老手的心則飽受羈絆。」
  • 想法:如果我們抱著初學者的態度去求進步,就比較不會害怕獻醜。寧可當一個迷上某件事情的普通人,而不要當一個認為天底下沒有新鮮事的過來人。

.

總結

節錄評論法的訣竅是,針對印象深刻、感到困惑的段落,在摘錄原文之外,用自己的話闡述,並與自己的經驗連結,發表看法。

.

分享

這個方法很簡單吧!只要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寫出一則筆記,涵蓋書中金句和個人觀點。分享給身邊愛讀書的朋友,一起輕鬆寫筆記吧!

化輸入為輸出的五堂課」訂閱網址:https://readingoutpost.com/learn-in-out

 

我的作業:

書名: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The Happiness Project

金句:

P.15

當生活循著日常的路線走,你就很難去想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如果我想要有個「快樂生活提案」,我就得挪出空檔。我想像自己身在一個風景如畫、海風吹拂的島嶼住一個月,每天會去撿貝殼、閱讀亞里斯多德,在精緻的羊皮紙日記本上寫作。沒錯,我承認,這種事不可能發生。我得設法現在就去做,得改變自己看待身邊熟悉事物的方式才行。

一個又一個的想法,如洪水般湧入腦中,我坐在擁擠的公車上,明白了兩件事:第一,我可以更快樂;第二,我的人生不可能改變,除非我去改變它。

就在頓悟的那一刻,我決定要花一年的時間,設法讓自己更快樂。

想法:

尋常的生活日復一日的過著,會讓人在習以為常的步調中,漸漸消耗掉精力與鬥志。因為生活缺少變化,快樂與不快樂似乎沒有什麼區別,日子就這麼過了。

做出一個很大的改變,如作者所言,到一個風景如畫的島嶼住一個月,在海邊散步、做著夢想裡的事,對 99% 的人來說,可能性很小。

但是落實於日常的「快樂生活提案」,可能也只有 1% 有想法、有決心、有毅力的人會去執行,試著花一年的時間,看看我們能否提升自己的快樂指數?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