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占卦 ~ 雷澤歸妹(111.10.20)

前幾日開車與人擦撞發生小事故,

有點驚嚇,於是用易經占卦,

想知道後續發展如何,得歸妹卦。

 

老師說每一個卦的六個爻辭就是一部小劇場。

歸妹卦

卦辭:歸妹(少女出嫁),征凶,無攸利。

爻辭:

初九,歸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九二,眇能視,利幽人之貞。

六三,歸妹以須,反歸以娣。

九四,歸妹愆期,遲歸有時。

六五,帝乙歸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幾望,吉。

上六,女承筐無實,士刲羊無血,無攸利。

這是在講古代貴族之間通婚,通常有聯盟的目地。例如皇帝的妹妹嫁到蒙古以鞏固王權,《如懿傳》裡就有這段劇情。「娣」指這位結婚少女(正室)的妹妹或姪女,她們和少女一起出嫁,成為妾,在古代稱為「媵妾制度」。《羋月傳》裡的羋月就是媵妾。原來看古裝劇有助於了解易經啊,哈哈。

「媵妾制度」是防止正室婚後無子,導致聯盟破裂而設計的,此時陪嫁的數人為男方側室,就能保證未來的繼承人仍能有兩家的血脈。而歸妹卦的主體是陪嫁的媵妾。

初九,歸妹以娣,跛能履(雖然跛腳,但也還能走路),征吉:是鼓勵陪嫁的少女不要灰心喪志,雖是妾,仍與正室是一家人,可互相照應。如果生了兒子,母以子貴,地位自然不同,所以是「征吉」。

九二,眇能視(少了一個眼睛,但也還能看),利幽人之貞:是鼓勵陪嫁的少女樂觀以對,且要謹守本分不與正室爭寵,才對自己有利。

六三,歸妹以須(同嬃,也是少女的意思),反歸以娣:「歸」=出嫁,「反歸」=離婚。「反歸以娣」是指媵妾升格為正室的意思。

占卦的時間是在發生小事故的隔天早上,心裡還是覺得不安,想問問後續的發展,接下來才出門去修車。

#不專業之解卦

我是以數字占卦,變爻為 3,也就是要看六三的爻辭。老師說解卦要發揮想像力,但是我一直想不通我的小事故和歸妹卦的正室與媵妾有什麼關係?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和學弟漢克船長討論,我說車子送修換了前保險桿,學弟說舊保險桿是正室,新保險桿是媵妾,總之就是要換新零件啦。

而且爻變後的之卦是大壯卦,傅佩榮教授的註解是「不合禮儀的事都不要進行,必須表現正大光明的操守。」可能是提醒我以後開車要更小心一點吧!

 

112 年12月2日,經過學習一年再解

情境開車與人擦撞發生小事故,有點驚嚇。對方是計程車司機,他的車無大礙,但我的保險桿幾乎快脫落,當場他說不報警,並錄音存證表示同意私下和解,各自修車。

問事後續發展如何?

以數字占卦結果 

本卦:雷澤歸妹(征凶,無攸利)

變爻六三:歸妹以須,反歸以娣。

之卦:雷天大壯

自解

《彖傳》:「征凶,位不當也;无攸利,柔乘剛也。」

私下和解,位不當也。因為我有保險,只要報警,無論是誰的過錯,我都可以獲得理賠。但和解後,各自處理,只能自掏腰包,無攸利。

六三,歸妹以須,反歸以娣。

《象》曰:歸妹以須,未當也。

「須」為等待,指嫁的不是時候,換個身分等待再嫁。比喻行事時機不對,身份不適當。

我應該報警,等待警察來處理(反歸以娣),而不是和計程車司機私下和解(歸妹以須),這樣做是不對的(未當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