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一個「出書」鍵——從0 到 1 的過程(111.9.30)

出書很難嗎?十年前可能是,現在不是。

我有名嗎?你應該不認識我吧!

為什麼我能出版電子書?在今年九月以前是夢想,透過行動而實現。

 

我在920日出版第一本電子書,在數位時代出版電子書,比出版紙本書相對容易,身兼作者、編輯、美編、封面設計、出版(或稱上架)、行銷、宣傳,自己全包了。我很樂意分享個人出版的經驗給懷有作家夢的朋友們,歡迎一起來圓夢。

【出書前要做的事:累積文本素材】

一本書的成形,要從動筆書寫開始。

不管是現在流行的日更或是針對主題有計畫的書寫,累積你的文字量很重要。歐陽立中老師的建議是專業文、讀書心得與親子生活題材交錯產出。寫作的日常累積,像是出書的敲門磚,一塊一塊的鋪,就會走出一條路。

在寫部落格的十幾年中,我一直想將內容集結成冊,提出對讀者有助益的觀念和行動方法。因此出書不僅是圓夢,也是對自己的過往做一個總整理。這次在大約兩個月內寫出電子書,先規劃整本書的大綱列出章節,再從以前的資料中重整與精煉適合的題材,經過與孩子對談、確認而寫成這本書。

提升寫作能力之必要。

這一兩年我陸續購買了幾個線上寫作課程和實體課,每位老師都有他們的獨特心法,但我們不可能一次套用所有的招式,透過反覆的觀看、內化,化招式於無形是最高境界,當然我還是持續在揣摩中。

巴菲特的投資心法「長銷坡道」現在被廣為引用,在《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書中,建議搭建長銷坡道的方法,可作為出書的指引。

1)產出內容:好內容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寫下來的。

2)重新定位:讀者是誰?我可以為他們帶來什麼?

3)自我行銷:這是一個毛遂自薦的時代,告訴讀者你有什麼。

4)站上平台:目前我選擇的平台是 Pubu 電子書城。

Pubu 電子書城,個人出版好操作,好上架】

以往想要當作家,出版紙本書有一定的成本,因此素人出書相對不容易。這次在 Pubu 電子書城上架我的第一本書,沒有上架費。也就是說對我來說是免費的(當然 Pubu 電子書城有他們建置和營運的成本,這不算在作者身上),它的商業模式是每賣出一本電子書,Pubu電子書城再和作者拆帳。所以每個想當作家的你,可以選擇和我一樣的模式,到 Pubu 電子書城上架你的作品。

上架電子書有WordPDF EPUB等格式,操作容易且提供封面的模板給作者使用,我這本書的封面是邀請學弟幫我設計的。第一版使用 font12的字,出版後朋友覺得字體太小,閱讀上很吃力。我重新以 font16的字體排版,覆蓋第一版的檔案重新上架。內容也可以隨時修改,是很好用的介面。

Pubu 電子書城的「個人出版」是個有趣的天地,註冊為會員之後就可以試閱每本書的 10%。有人寫影評,一部電影出一本書6頁,售價20元。有英文老師出版作文高分秘笈、漫畫、小說、教科書、宗教書….,你得自己來看看。我注意到作者「頸椎」出版的一系列貓書,例如《黑貓你欠我的大便呢!?》描繪作者與三隻貓的日常,寫實而引人起共鳴。

【想出書沒有那麼難,做就對了】

如果我告訴你,出書是為了拿回 5000 元的保證金,你相信嗎?

參加電子書創作培訓課程時,除了學費還外加 5000 元的保證金,必須在上完課後的一個月內上架電子書,才能退錢。主辦單位說只要寫六章(篇),每篇文章 800 字即可成書。原本計畫約 5000 字的書,被我寫成了兩萬字(內文約 17000 + 推薦序約 3000 字),因為孩子的高中三年提供了很多寫作素材。如果你已經累積很多文本,剩下的就是上架的步驟,可參考操作指南或者我們一起討論。

「個人出版」的好處是全權由自己作主,6頁、80頁或300頁都可以成書,公開或不公開、販售或免費,看你如何設定。因為更新內文方便,小說類的書可以每星期上架一回合,讓讀者慢慢看。也有老師將教材編輯成書,設定為不公開,但可透過發送連結讓學生參考,因應平台好操作的特性而開展出電子書的各種用途。

幾年前流行幫孩子做相片書,因為相片也是一種記錄的形式,我卻喜歡文字的溫度和細緻。特別是這次邀請朋友們寫推薦序的過程,讓我看到朋友們的好文筆,還有「原來別人眼中的我是這個樣子啊!」的趣味,這可能是作者獨享的美好經驗。

當你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設定一個日期,例如1231日。為自己按下一個「出書」鍵,想想自己的書要以什麼主題來呈現,接著把出書這個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按部就班地做,等年底大家一起來上架新書!

 

#Pubu電子書城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和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