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學習增能計劃(107.10.24)

第一次月考後,兩個孩子的導師都在班群上貼出換座位的結果,還真是有默契。

我則是在學校官網看到學習增能計劃,兒子一派輕鬆地說這已經行之有年,

不過應該沒有人想參加吧 !

 

增能計劃以第一次月考英文和數學成績未達六十分者為優先,教師鐘點費由教育部學生學習扶助計劃補助及家長會贊助,不會向學生收取任何上課費用。凡參加學習增能班的同學,如果第二次月考成績不及格者,在考後的兩周內,由教務處會同任課教師安排補考有關事宜,補考及格者,該次月考以六十分登錄。

先前只聽過有暑修,原來高中端還有這樣的資源,如果孩子有意願學習,可以藉此獲得幫助,不知道其他的公立高中有沒有這樣的増能計劃 ? 增能,真是一個正向的說辭,但孩子可能不這麼想,參加這個班是否會被貼上標籤,或是自己覺得沒面子 ? 這可能要依賴增能的授課老師給予觀念上的支持,鼓勵孩子多學習。

學習的一時落後有諸多原因,但第一次月考成績不佳並不能代表未來三年的學習成果。在讀書會中,一位資深的輔導老師建議持續地支持孩子,他認為小高一的第五次月考(下學期的第二次月考)才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有的孩子經過努力,從一開始的不及格緩步爬升,找到適合的讀書方法而越戰越勇。

高中的數學和英文確實和國中程度有很大的落差,如果沒有提前學習而在現階段拿到好成績,我仍相信透過穩紮穩打的練習可以累積實力。我和孩子們針對月考成績討論增能的對策,我對他們說不要抗拒加強學習的方法,因為不足才要學習,千萬不要因不足的自我否定而失去信心,這只是暫時的結果。不囿於約定俗成的負向觀念,反向思考並運用資源,慢慢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