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正方形(107.4.1)
今天看到一本很有趣的繪本《完美的正方形》,
正方形的紙張被打了洞、撕成不規則長條形狀,
或是被分割成放射狀與長方形,透過排列組合,
變身為噴泉、橋梁、山、河或窗戶。

以下為文化部 -- 兒童文化館的介紹
這是一個完美的正方形。
有四個相同的角,和四相等的邊。
正方形既滿足又開心。
可是,星期一那天,正方形被切成好幾塊,上面打了好多洞。
它不再是完美的正方形了!
正方形還笑得出來嗎?

作者在嘗試用圖像說故事的過程中,也運用了平面設計的概念,利用色紙可以切割、打洞、撕裂、揉皺等特性,組合、拼貼出不同的物件與景觀,同時藉著彩虹的七種顏色,和少許黑白線條,把畫面由兩度空間延展成三度空間,拉開寬闊的場景,文字簡練、有節奏感,唸起來就像一首詩,配合圖像之後,更增添了美感與意趣,相信會長久留在讀者心裡。


《完美的正方形》適合給小學以下各個年齡層的小孩閱讀,並讓他們一起動手做。即便是幼稚園的孩子,模仿一次之後,也有可能會發揮想像力,做出令大人意想不到的新圖案。我認為只要孩子能描述他的想法與創作的連結,都是好作品。

現在的我讀起《完美的正方形》── 作者在一週裡的每一天,給出一張尚未裁剪的正方形;就像我們每一個新的一天,都是 24 小時的開始。要打洞、剪三角形或撕成不規則形狀,就像我們的生活,不可能是一成不變,有時快樂有時悲傷,但希望每天總是能帶著一抹微笑的正方形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完美的正方形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