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作文滿級分(106.9.19)
在考場中,瞅著鄰座的同學,只覺得他們是「敵人」、是「對手」,
似乎贏過他們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在商場上,同行皆是「競爭」關係,
每個人都想做到第一。

一般人都是抱持這樣的想法,但劉金標的經營理念卻是獨樹一格,透過「合作」將自行車產業帶到一個新高度。誰說成功的背後,必定只有競爭?

劉金標先生年輕時每兩、三年就換一個工作,那時他聽到別人推薦什麼行業能賺錢就去投資,但都沒有成功,直到創立巨大機械,他的想法才開始轉變。先前做過的各類工作讓他明白,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才是關鍵,他捨棄代工,開始專注於經營自行車品牌。但他發現當時台灣的各廠家規格互異,零件搭不起來,自行車品質良莠不齊,加上當時台灣自行車業者紛紛進軍對岸,產業空洞化非常嚴重,於是以巨大機械和美利達這兩大國內自行車組裝廠為首,結合其他上、下游廠商,成立「A-Team」聯盟,大家同心一起為自行車產業而努力。

2003 年成立時,很多人不是嘲笑就是質疑,哪有同業合作成功的案例?但劉金標先生表示現在這個時刻,競爭應先擺一邊,如果兩家大廠不站出來相挺,一起想辦法做轉型、高級化,台灣自行車的訂單只會加速流失。經過六年的努力,2009 年自行車的出口銷量回升到四百三十多萬輛,整體產業的外銷平均單價更從每輛一百一十美元提升到三百美元,去年更創下四百五十美元的新高水準,也讓自行車產業成為世界的龍頭。

假如當初劉金標先生沒有提議創立這個合作聯盟,而只是謀求自己品牌的國內市占率和獲利多寡,就不會有今天高品質、規格統一的自行車產業,讓消費者在需要更換零件時,輕鬆找到相符的規格。無論在國內外,巨大機械的捷安特品牌都是第一,沒有因為和同行合作讓自己變得沒有競爭力,反而是帶起其他零組件廠商。就好比一個在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願意與其他同學互相切磋,讓大家一起進步,提升班上的平均成績,這種想法著實是難能可貴。

劉金標先生的「合作」理念和這次聯盟成功的模式,讓我們了解人與人、團體與團體之間,不一定只有競爭才能成為第一,合作將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