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小書 ~ 青少年教養錄(106.7.20)
無聲的教導 ~
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開始說話不耐煩的時候,
大人更該用平和的語氣和態度回答,
那是一種無聲的教導。

輕聲細語 ~
青少年的臉很臭,語氣很差,眼神很兇,我還是要耐著性子輕聲細語。
大吼大叫,一點用也沒有。還可能把事情往更壞的方向推。

出聲 ~
面對青少年,有時候我出聲阻止孩子做什麼,明明知道並不能成功,卻照說不誤,不會視而不見。
我出聲的目的,不是阻止,只是想藉著一次次的「出聲」,讓孩子有機會回頭去思考事情的利弊。青少年的很多事情,父母是阻止不了的,能讓他們多思考,我就心滿意足了。
其實,也不是阻止不了,而是,青少年已經是半個大人,這時候,強力阻止,後座力太大,不值得一試。
什麼後座力?我沒試過,不知道。我只知道,後座力很可能讓親子關係走上不歸路。

掉頭走人
如果你能預測到,跟青少年孩子溝通到最後,你會掉頭走人,我想建議,父母在一開始就不要說話。
現在很多父母都知道,不要罵孩子,不要吼孩子,於是忍了又忍,以為掉頭走掉,就沒犯規。其實你留下還沒說完就沒了觀眾的孩子,更傷人。
這是個盲點,如果沒人提醒你,一輩子都不會發現。掉頭走人,是路上遇到神經病罵你的最好策略,不能拿來用在你最愛的人身上。大人的行為幼稚,怎麼教得出成熟的孩子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汪培珽 管教小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