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20)
上一堂自習課只大略和孩子們介紹《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綱要,
趁著剛考完月考,還沒開始小考的早自修空檔,再來和他們討論。
我先共讀《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接著試著談談「目標」這顆棉花糖,
國一的生活裡似乎除了讀書和打電動,還能有什麼呢?

讀完《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後,讓大家回答兩個問題:
1。我覺得這本書在講什麼呢?
2。除了念書,我還會做什麼呢?請寫出三件事。

老的人也可以變年輕。
他在比喻自己是其他動物。
返老還童。
老奶奶年輕時能做很多事。
勇敢去嘗試各種想做的事。
從小就可以做很多事。
只要年輕,可以做很多事。
老奶奶變成五歲小孩了。
只要有一顆真誠的心,年紀根本不是問題。
一個人只要願意,只要開心,沒有什麼難得倒自己。
年輕不一定好,老不一定壞。
老了不代表什麼事都不能做。
只要願意去做,不管年紀多大,都不是問題。
返老還童有優點和缺點。
這本書在講哲學。
老奶奶很有信心,覺得自己很年輕。
九十八歲的老奶奶變成五歲老奶奶。
老奶奶變回五歲時,可以做很多她現在的年紀無法做到的事。
老奶奶想要變回五歲。
就算再老,也可以和小屁孩一樣玩耍。
改變不一定是好的。
小時候不怕老化,可以做很多事。
只要努力,就有收穫。
只要想做,就做得到。
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這本書在講釣魚。


我非常喜歡《五歲老奶奶去釣魚》,五歲可以讀,四十歲可以讀,八十歲也可以讀,大部分的孩子都有領略作者佐野洋子想表達的意念,「這本書在講哲學」這孩子也是個哲學家。

孩子們會做的事很多,如倒垃圾、拖地、掃地、洗碗、跑步、寫字、打籃球、玩遊戲、洗衣服、按摩、彈鋼琴、做甜點、照顧弟弟、畫畫、煮飯、摺紙、畫素描、吹直笛、游泳、清貓砂、掃廁所、跳繩、打跆拳道、吹薩克斯風、拔河、溜蛇板……..

有一個孩子在書寫時苦著一張臉,寫不出一件他會做的事,我問全班的同學會幫忙倒垃圾嗎?有八、九成舉手,甚至還會倒廚餘,那孩子卻搖頭看著我。真的應該讓他們多少動手做點家事,這也是一種建立自信心的方法。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20)
和國一生談目標似乎不容易,到底為什麼要讀書呢?帶大家看書中的漫畫,第 88 頁「偉大的遺產」,第一位熊爸爸為熊兒子留下一座山似的鮭魚,但他去世後的第三天食物都發臭了。第二位熊爸爸用心地教會熊兒子捕鮭魚的方法,第三段的熊媽媽更厲害,想到把鮭魚曬成乾,不但一整年都有鮭魚吃,還申請專利賺了很多錢。(看來媽媽還是比爸爸略勝一籌,哈哈哈 )

漫畫裡的道理是很容易懂的,可是同學們除了小學時的跳繩比賽和打電動之外,想不出自己「不厭其煩」地完成事情的經驗,後來一位提出學樂器的經驗。一起閱讀書中第 178頁的漫畫「知道和實踐是不一樣的」,可能要像九十八歲的老奶奶那樣先開始行動,改變之後再來談目標。

兒子認為這回的討論有點無聊,我回他生活不是只存在「有聊」的事,每天煮飯、洗衣、洗碗盤、洗鍋子,即便覺得無聊還是得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