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102.2.19)
我一向很喜歡伊芙.邦婷的書,網誌裡介紹過我們的樹記憶的項鍊和這一本,
在閱讀劉清彥先生寫的閱讀裡的生命教育:從繪本裡預見美麗人生之後,
想嘗試和孩子們討論繪本裡表達與隱藏的意涵。

最重要的事(102.2.19)
開學第二天的早自修,有幾位同學在附近的專科教室幫老師作事,打掃的同學陸續回到位子上,原本躁動的氣氛隨著故事的推展漸漸安靜下來,對四年級的孩子來說,讀懂最重要的事應該不是難事。辛勤的工作一整天之後才發現完全作錯,阿班沒有盡到帶領者的責任,小柯更是單純地自以為是,雖然阿班願意先付一半的工資三十元美金給外公,他卻堅持等第二天工作完成後再領,外公勇於任事的態度不僅彌補拔錯植物的窘境,更為他贏得一份安定的工作。

最重要的事(102.2.19)
我和孩子們討論什麼是「 最重要的事」?由大家集思廣益說出「 最重要的事」,接著給每個人三票選出心目中覺得重要的事。玩電腦、吃飯、學業成績和打躲避球都是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事,有人提出「孝順父母」也頗讓人驚喜。像「誠實」這樣的品格項目則是這階段的孩子還無法體會的,但透過繪本的閱讀還是能為孩子帶來不同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